文:MenClub Dio
POSTED ON 26 Feb 2019
車廂安全氣袋越來越多款,就是為了保障車內駕駛者及乘客安全啦。那如果車身外都加裝氣袋呢?之前也看過在車頭擋風玻璃彈出的氣袋,如果撞到途人,氣袋彈出可以減輕被撞者的傷害,今次德國ZF就說早前公佈的車身用氣袋即將上市,預計撞擊前彈出,為車內人提供更大保護,遇到撞擊時,車身損毀程度也可能大大減低。如果有,你會否安裝?
車身安全氣袋要可行,最困難之處是要預計到撞擊即將發生,所以ZF除了要把安全氣袋安裝於車門底部即車側裙腳部份外,還要在車身上裝配大量感應裝置,確保預測到撞擊時,氣袋會在少於100 millisecond彈出,預計車側氣袋可以減少從側面來的撞擊力影響車廂內部達30%,亦可以減少20至30%車內人的受傷程度。
感應裝置包括雷達Radar感應、鏡頭以及LiDAR感應器。當鏡頭感應到有撞擊物的時候,雷達可以計算撞擊物的正確距離,而LiDAR就可以創建3D地圖監測旁邊車輛的動態。
為了減低成本,這套感應裝置亦會同時提供其他功能,例如離線警報及自動固定行車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