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John Chan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7 Jul 2014
如果你在facebook或WhatsApp friend's group問,邊款Hot Hatch好?一定至少有4、5個答案畀到你;但問到邊款Hot Hatch算得上trendy同colourful,甚至最具認受性及較佳的易手巿場價,相信只有MINI可以滿足到上述要求。

MINI(這裡指New MINI,有別於1959年至2000年生產的Classic MINI)自2000年9月發表,至今已邁向第14年,外型大體上一直進化,卻沒有翻天覆地式革命,情況就像保時捷911,不能想大改就大改,畢竟MINI和911這類車壇icon,已被公眾「定格」。若一個唔該來一次經天動地式變格,隨時釀成悲劇。

第三代MINI的車身比上代長了100mm,軸距延伸了28mm,相信是回應了用家指上代三門版車廂空間未如同級車寬敞的批評;這亦是為配合發展MINI五門版所需。試坐後座發現,腿部空間的確稍有增長,舒展小腿時也有較大自由度。純個人觀感,我還未習慣新MINI的外形,還是覺得上代較短的車頭和前懸(front overhang)較順眼、自然、醒目。

今次先試駕第三代MINI最高級別的Cooper S(稍後將有定位更高的John Cooper Works),Cooper S告別沿用多年的1.6公升直四Turbo設計,轉而一反潮流,不但無downsizing,反之增大容積至2公升。Turbo設計不變,馬力微增至192ps,峰值扭力為28.5kgm。驟眼望輸出數字,增長不算十分吸引,但因引擎容積實實在在多了約400c.c.,所以扭力帶比以前寬廣得多,試車時刻意試玩「Green」行車模式,引擎隨即進入最懶洋洋的狀態──好快轉高波,轉速徘徊在1500-1700rpm的低轉速區域,右腳亦只是偶爾輕印油門,但仍然有合理的加速及攀斜力,比以往1.6公升Turbo的舊設計好得多。遇上又開又停的塞車情況時,無需再經常深踏油門重新加速,好處當然是有利減省耗油。信我哋,塞車一定要轉去Green mode。

我估計「升呢」至2公升Turbo格局,也是為日後的John Cooper Works(又簡稱JCW)級別「鋪路」,因為以往的1.6公升舊設計,其可供提升動力的空間已不多(結合耗油、噪音及日用性等因素),現時增加引擎容積的「基數」,好讓日後的JCW有更漂亮的最大馬力數字(外界估計最少有240ps)。轉用Sport模式快跑荃錦公路,峰值扭力由2000rpm維持至約5300rpm才有明顯衰減,持續性相當強。以前Cooper S往往在4800rpm後(可籠統地稱為「尾段」)的加速力,總是稍遜於配2公升Turbo引擎的產品(例如福士Golf GTI),相信新設計有助大幅收窄與相近對手的實力差距。

Cooper S的運作模式同樣影響著轉向系統的輔助力度及波箱反應。Sport模式的軚感較上代晚期的Cooper S真實,再無出現為求「扮辣車」而故作沉甸的虛假軚感,而且轉向比例也較清晰、線性,以手動轉波模式(二、三波)遊走大帽山,能透過細緻改變踩踏油門深度來調節過彎線位,相當隨心,表現即使未達AA+,都至少有A級。

不過,論波箱轉波迅速程度,Cooper S的傳統六速自動波箱,仍明顯慢於配dual clutch波箱的對手(如Golf GTI、Scirocco、TT及Clio 200),如果給他一副像寶馬1系的八速波箱,必可以收復失地。另要一提,Sport與Green之間的Mid mode,其時的軚感較輕,駕駛者容易在快跑入彎時不自覺加大扭軚角度,引致較大程度的轉向不足(推頭),車尾也較易出現較突兀的擺動,令整個進出彎過程欠順暢。解決方法有二,一,如果堅持用Mid模式快跑,扭軚時要細緻一點,和用心感受和觀察實時的行走線位;二,索性轉用Sport模式,爽快俐落得多。

第三代MINI的中控台面目一新,部份設計,如油缸刻度、會自動轉換顏色的LCD Mon發光圓外框都相當具新鮮感,而類似板桿式的引擎啟動按掣,更極具六十年代賽車味道,對MINI歷史稍熟悉之士,一望立即過電。另外,要一提今代的前座包裹力相當充足,座墊及腰承也屬厚挺設計,首次坐上去或許覺得被箍得有點緊,慢慢嘗試各組傾角的組合後,就會發現它的承托力極佳,特別在過急彎的時候。後座椅背頗輕巧,向前摺合或拉起時比上代容易得多。目測靠近車尾的行李間雖稍有增長,但不算多,自問要經常攜帶大型物件,可以考慮Countryman。

MINI在車壇的角色,自有其難以取代的江湖地位和優勢,但也因此有一定的局限性,它不能像其他對手,在推出全新車時以全新面貌吸引買家注意。不過,第三代Cooper S卻在骨子裡有著相當大的轉變與改進,所以,我建議大家,若要買新Hot Hatch,必須近距望過,坐過,以至試揸過Cooper S才作最後決定,免得日後呻笨。

MINI Cooper S規格表

售價:$358,000
代理:MINI HK  www.minihk.com
車型:三門掀背車
體積:(長)3850mm x (闊 )1727mm x (高)1414mm
軸距:2595mm
引擎:1998c.c.直列4汽缸Turbo
馬力:192ps/4700-6000rpm
扭力:28.6kgm/1250-4750rpm
波箱:6前速自動附設手動轉波功能
制動:(前)透氣碟;(後 )實心碟
車重:1250kg
加速:0-100km/h(6.7秒)
極速:233km/h
耗油:5.2-5.4公升/100km
輪胎:Michelin Primacy 3,205/45 R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