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7 Dec 2019

在香港提起「飛雞」,相信冇車迷唔知代表甚麼,但它的來歷已經無從稽考,但可以肯定是叫得做「飛雞」一定是日產200SX,或者正確一點來說,是它的本尊Silvia。原來不寫(文)不知,Silvia已經有超過50年歷史,最早一代Silvia可追溯至上世紀60年代中(1965年),而最後一代Silvia(S15型)則於17年前停產(2002年)。眼前的Silvia是S15系列中的頂級版:Spec R,配6速波箱和專用LSD!

雖然S15沒得到Nismo加持,整多部S15版的270R出來,但是Spec R依然夠抽,尤其近年流行買回童年夢想,不少人都開始搜尋「高汁」靚盤。眼前的Spec R雖未算最好,但狀態尚可,有齊全套Spec R專用車身包圍,這套包圍襯在S15身上,簡直一絕,再配合內藏倒三角形剎車燈的高置尾翼,以及本身極為平衡的前後車身比例,即使年華老去,依然飲得杯落。

所謂Spec R是S15的再進化版,除了車身包圍外,特點是清一色的手波為6速設計(另有4速自動波),同時車底部份亦相應強化,包括用了粗身防滾桿等。另外,亦借用了Z32(300ZX)一樣的四活塞制動卡鉗,以及搭配了賽道向的Helical限滑差速器。不過,重點是Spec R可以額外選配HICAS四輪轉向系統。

頭冚上的S代表Silvia之意,這是日版慣常做法。
頭尾比例極為平均的S15,所以停產至今仍然備受參加日本D1大賽的車手歡迎。
S15最經典的倒三角剎車燈,再加上Spec R的專用包圍,戰鬥力極驚人!
戰鬥味極濃的車廂布局,置身其中自然油都會踩大腳好多。
上手日本車主已更換了Recar SR桶椅,雖未夠原汁原味,但勝在新淨。

由於試駕車已在日本國內進行了改裝,性能表現自然強橫,但是本身所配的「一代名機」SR20DET確是高質,誠如片中所說,這是一台立方體的引擎,即是汽缸口徑(86mm)和活塞衝程(86mm)都是一樣,優點扭力輸出較為平均,適合一般民用汽車使用,若要配在高性能汽車,加一具turbo就可以,而且這台引擎除可以縱置擺放,還可以橫置,算得上老少咸宜。

至於實際表現如何,即使已有一定年紀,但加速依然強橫,turbo-lag好大,跟現時的低壓turbo表現完全是兩碼子的事,推背感強烈,完全可以畀你重拾90年代日本車的黃金歲月。不過,要留心是車尾非常「頑皮」,出彎稍為多少少油,都好容易變身D1車手!


飛雞族譜
1965年推出的第一代「雞王」Silvia(CSP311型),可說是當年日產其中一款最貴的車型,索價高達120萬日圓,是當年Sunny的2倍價錢,所以一直乏人問津,最後只賣出554部,並於1968年正式停產。
第二代Silvia(S10型)於1975年接手,外觀設計上跟大新(Datsun)120Y有丁點相似,但走得有點偏鋒,所以它的命運跟初代相似,銷量未如理想,只賣了4年便完結了它的一生!
1979年推出的第三代Silvia(S110型)終於為日產跑車挽回了面子,其剛勁起角的車身線條贏得當時車迷歡心,曾錄得月銷四千部以上的成績。另外,今代Silvia亦首次加入雙門Coupe車款,而且亦正式開始了它的賽車生涯。
首次加入跳燈設計的第四代Silvia(S12型)於1983年推出市場,與上代一樣,維持三門掀背和雙門兩個版本,而且亦繼續為日產在賽車場上拼搏。另外,搭載turbo的F20ET型引擎,馬力輸出更高達190匹!
正式被人稱為「飛雞」的第五代Silvia(S13型)於1988年推出市場,同年還有一部姊妹車180SX(另文再說)。S13的線條設計一改以往作風,結果成為歷代最受歡迎的Silvia,同時隨車推出的SR20DET引擎,亦為S13帶來高達205匹馬力。
盛名之下現身的第六代Silvia(S14型)於1993年推出,情形就如R32 GT-R之後的R33一樣,凝聚不到車迷歡心,受歡程度不及S13,甚至之後的S15,究其原因是車身尺碼大幅增加,引致操控靈活度不足,至於那台核心SR20DET,馬力則提升至250匹!

同宗兄弟
180SX(RS13型)即港版200SX,屬於Silvia的姊妹車型,並以兩個不同銷售渠道販賣,前者於Nissan Bluebird推售,後者見於Nissan Prince Store店內。另外,180SX的出現亦是用來接替另一款Silvia姊妹車款-Gazelle,同時在S13於1993年停產轉款之後,180SX亦繼續有得賣,而且在世界各地都好受歡迎。

辣雞煲
雖然S14不太受市場歡迎,但無阻車廠對它的重視,為數只有50部的Nismo 270R於1994年正式推市場,現時已成為神枱級數的270R,除了車架是S14之外,其他可以升級的零配件都交由Nismo進行強化。雖然270R仍配那台SR20DET引擎,但馬力輸出已被摧谷至270匹(270R車名之由來)。此外,還配備大型中冷器、原廠包圍、重極力子、2路限滑差速器、印有Nismo花紋前後座椅,以及清一色為黑色車身顏色。

冇頂飛雞
早在S13年代,日產已經推出開篷版Silvia,並由直屬改裝公司Autech負責操刀,但由於車價貴(320多萬日圓)和車身重等多種原因,即使是限定供應(只生產了603部),但一樣銷售平平。動力配搭方面,清一色只配CA18DET引擎(馬力170匹)及4速自動波。
神隱了一代之後,日產又推出開篷Silvia,不過今次玩當時流行的電摺硬頂,並取名為Silvia Varietta,同樣該車是由Autech負責改裝,從Spec S改裝出來的開頂Silvia,清一色配NA引擎(抬機器另計)及4速自動波或5速手波。至於「產量」則較開篷Silvia為多,不過亦只有1,143部。

引擎:直4, DOHC, 16V, Turbo

排氣量:1,998cc 

馬力:250ps/6,000rpm

扭力:28.0kgm/4,800rpm

傳動:6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通風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多連桿(後)

尺碼:4,445 × 1,695 × 1,285mm

軸距:2,525mm

車重:1,24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