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Simon Tse
POSTED ON 04 Dec 2019

芸芸JDM中,豐田MR-2也算是神級,不論是第一代的AW11,還是第二代的SW20,即使停產接近30年(1993年10月停產),依然無減車迷「入場」意慾,即使不從日本bid回來,也可以在本地二手車網站中見到交投頻頻,所以算是一部較容易入手的神級JDM。至於被視為MR-2接班人的MR-S(ZZW30),就另當別論!

1989年推出的第二代MR-2,廠方編號為SW20型,整體車身線條比前代AW11更圓潤,而且設計上也帶點法拉利的影子,所以當時有不少人戲說是平民法拉利。至於眼前的SW20已換上全套車身包圍,這亦是不少入手MR-2後第一樣會最先改裝的部份,值得留意是不少SW20車主都會加裝由Tom's設計的吸氣喉,原因中置引擎的天生問題就吸風有限,所以改裝公司便為SW20設計了這組「象鼻」,以增加吸風量。不過亦有人認為單一邊的吸風喉設計不夠完美,所以亦有公司多設計出一條右邊「象鼻」,以增加視覺平衡。

誠如片段中的民間試車專員所言,不少鍾情SW20的車主,都因為覺得它似法拉利,而且MR布局亦跟法拉利有相似的地方,加上兩者車價相去甚遠,所以造就SW20大受追捧的原因。除此之外,SW20另一受歡迎的地方,就是它的載物空間相信是眾多MR車中最多,其中尾箱更可以輕鬆放得下一部「買餸用」的手推車,所以它亦是一部很實用的「買餸」車!

本身MR-2有三種不同型式的車頂設計-硬頂(可另配天窗)、T頂和後期追加的別注版開篷(MR Spider),其中最受歡迎當然是T頂,不過年紀太易漏水是死症,所以中古買入要第一時間換掉原有天窗膠邊。
眼前這套包圍不太常見,而且除了左邊的Tom's吸氣喉之外,還在右邊多加一組,雖沒任何作用,但視覺上就更完美。
車廂內已有不少改動,例如軚盤、波棍頭等已換掉,甚至連表台也漆上跟車身顏色一樣的白色。
上手車主已換了一張(駕駛席)Recaro桶座,不過「櫈架」較高關係,所以坐上去會有少少頂頭,至於乘客位則保留原裝。

本身的SW20如前代一樣,有兩款不同引擎,分別是當年行貨有入的3S-GE,以及行貨冇入、今次主角的3S-GTE,兩者皆為2公升四缸設計,前者NA,後者turbo,性能自然以後者優勝。與Celica GT-Four共用的3S-GTE引擎,最大馬力輸出有225匹,扭力31.0kgm,不過後期型馬力增至245匹(扭力則維持一樣)。

至於今次主角屬於前期型規格,但配上1,210kg車身,加速尚算凌勵,而且5速手波檔位清晰,完全不似一部已有30年車齡「老爺車」,當turbo介入之後,強勁的推背力度從後湧至,只要肯繼續往油門踩落去,可以即時突破路面法規上限。另外,被人垢病的易甩尾問題依然是MR-2的天生毛病,只要不要在彎前逞強或在彎心做錯事,尚算令人飛得放心。不過都是一句:一甩就難收得番,小心、小心!


引擎:直四, DOHC, Turbo

排氣量:1,998cc 

馬力:225ps/6,000rpm

扭力:31.0kgm/3,200rpm

傳動:5前速手波

驅動: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通風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麥花臣(後)

尺碼:4,170 × 1,695 × 1,235mm

軸距:2,400mm

車重:1,21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