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08 Nov 2019

 

無錯,今日又是介紹「掃把佬」-富士,無他的,因為富士在上世紀90年代之後,一直至千禧年間都是一間話題性十足的車廠,單是此十數年間推出的車款-我指是有玩味性的車款,便有數十款之多,其中屬於限量生產型號更是不計其數。今日便有一部全球生產只有800部的限量版Forester STi II Type M,全港計埋眼前這一部都只有3部,算是極罕中極罕!

代號SF的第一代Forster於1997年正式推出市場,它的出現是用來入替Impreza車系中的Gravel Express(GF8)位置,屬於一款介乎旅行車和SUV(當時還未有甚麼SUV的出現)之間的新類型車種,既有舒適寬敞的車廂空間,又同時兼備充足的載物行車箱,在二者各有所長之下,Forester一直深受車迷歡迎。而且,在當時也是一個流行推出限量別注版的年代,所以廠方在先後推出S/20 Limited和S/tb STi II及S/tb STi II Limited之後,廠方於2001年,亦即是繼1998年的22B STi和2000年的S201後,於2001推出SF系Forester的終極大佬:STi II Type M!

來自Forester家族的STi II Type M,造型明顯跟普通版有很大分別,首先整個版本只有白、黑兩色,而且清一色配上特製包圍,再搭配Rays的17吋金色鍛製輪圈、四活塞制動卡鉗,以及STi的大口徑死氣喉。至於車廂內,最吸引當然是壓有STI花紋的前後座椅,再襯上Momo四幅式軚環和波棍頭。另外,由於車子未屆20年豁免驗環保資格,所以車主要等到2021年才可登記出牌,不過全港已有3位STi II Type M車主齊齊排緊隊等出牌,正是有愛唔怕等!

STi II Type M有專用車身包圍,留意STi產品大多不配射燈,只有燈殼。
全車最矜貴就是這個STi II Type M車章,大大隻鑲在車頭鬼面罩上。
全球限量800部,而眼前這部編號是第452部,矜貴在就是這個限量價值!
所有STi II Type M都配這套原廠STi鍛製輪圈,據知二手都要6,000元一套。
Forester好用在於車廂空間夠大,而且尾箱夠實用,所以一直深受買家追捧。
誇張的車身包圍,配一隻巨型頂置鴨尾定風翼,再襯一條STi死氣喉,簡直是絕配。
那個年代的富士都有一個「通病」,就是跟車的四幅式軚盤,睇見已經唔太開胃,車主也有意換上GC8的三幅式Nardi軚環。
原裝不是這對藍色桶椅,車主說買回來已經是這樣子,不過他也買回原裝座椅,但因為不太好坐,所以不會考慮換上,那套壓有STi花紋的原裝座椅只作收藏用途。
同樣不是原裝,還有這支STi的鍛製波棍頭,當然原裝那個已經被車主收藏好了。

STi II Type M的動力心臟是行將停產的一代神機EJ20,2公升水平四缸turbo引擎,最大馬力被調高至250匹,扭力有31.5kgm,並以5速手波傳動至四個車輪,操控上不遜於同期的GC8(WRX),特別是此車搭載有STI專用大口徑死口喉,水平引擎獨有的死氣喉「煲水聲」亦清楚聽到。

由於STi II Type M的turbo非現時的低壓turbo可比,所以加速的推背好強烈,明顯感到有度蠻力推著你走,即使車重較同期的GC8高百多二百kg,但加速反應依然有心有力。不過攻彎的操控表現就稍稍不及WRX,始終Forester的車體較大,難免會比較「輪盡」。


其他Forester STi同村兄弟
2004年推出的Forester STi(SG9)屬於第二代Forester,這一代STi有兩個版本,分前期型(上圖)和後期型(下圖),主要是車頭造型有明顯分別,引擎則配編號EJ25的2.5公升水平turbo格式,馬力輸出有265,並以WRX STi一樣的6速手波作傳動。
由第三代Forester(SH型)開發出來的Forester tS(2010年推出市場),雖沒有STi之名,但有STi之實,搭配有STi的懸掛系統,比普通版矮了15mm,同時還有STi的17吋輪圈,而該車是富士第一部裝有240km/h表板的產品,與SF9一樣配EJ25引擎,全球限量300部,比STi II Type M還要少。
來到第四代Forester(SJ型),廠方於2014年推出第二代Forester tS,車身內外都有大變動,首先搭配BBS的19吋鍛製輪圈、Brembo制動系統、STi懸掛,甚至連行車電腦亦有更改,該車配2公升的FA20型引擎,馬力有280匹,扭力更達35.7kgm,全球限產300部。

引擎:水平4, DOHC, 16V, Turbo

排氣量:1,994cc 

馬力:250ps/6,000rpm

扭力:31.5kgm/4,000rpm

傳動:5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通風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麥花臣(後)

尺碼:4,485 × 1,735 × 1,535mm

軸距:2,525mm

車重:1,41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