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Simon Tse
POSTED ON 11 Oct 2019

 

對於富士,本人有特別情意結,因為我第三部買的新車就是一部「掃把佬」-Impreza Gravel Express,一部採用two-tone車身顏色,有頭架及外置尾胎的特別版GF8 WRX旅行車。至於今次試駕的GC8屬於WRX系統內的輕量版type RA,有車頂小天窗及手攪窗,是最接近賽車規格的街車!

第一代Impreza WRX於1992年推出市場,分四門房車和五門旅行車兩個版本,前者車身編號為GC8,後者則為GF8。而富士推出Impreza WRX的原因就是為參戰WRC而推出的市販車型,目標對手當然是後來鬥到難分難解的「兄弟」三菱Lancer Evolution,初期推出的WRX已配今日經已貴為「一代名機」的EJ20系引擎,馬力初時只有240匹(GF8只有220匹),後來馬力輸出數字不斷提高(250匹、260匹、275匹╴,一直至當時日本車廠間相互協定的280匹。

至於今次試駕的Impreza WRX type RA屬於1997年版本,亦是GC8D版本,造型及內裝都有少許變更,不變是RA獨有的車頂小天窗和車內的手攪窗,目的是貫徹輕量版需要。不過車主就這部RA換了1998年推出的22B前泵把、加大面積的「穿窿」頭冚,以及一隻大尾翼,雖然未算好原裝,但尚算保養得幾「企理」。

RA版獨有的小天窗,目的是方便「通風」,原因RA版可選擇不配原裝冷氣,這個小天窗便有對流作用。
RA本身可以選擇冇尾翼,圖為車主另外後加,美觀與否見仁見智,但加了就有型好多。
現時要搵一部「企理」的GC8已經難過登天,仲要是RA,更加難上加難。
車主表示買回來已被上手車主換了個非同年代的STi軚盤,現時都搵緊原裝回來。另外「波的」都非原裝。
GC8是歷代「掃把佬」中最好飛,除了車身夠輕之外,原裝桶位亦應記一功,原因質素來說,已經完勝「露筍」!

能夠稱得為「一代名機」,編號EJ20引擎的確有其過人之處,這台2公升水平對向四缸DOHC 16V渦輪增壓引擎,爆發起上來有一種延綿的推背反應,跟「露筍」那種力量型是有少許分別,但愛「掃把佬」的人就是愛這種表現,另外水平引擎獨有的「煲水聲」-死氣喉聲亦好吸引,地球上冇一種音效好聽得過這把聲。

即使已過「賞味期限」22年,但這台EJ20引擎仍然表現得很勇猛,特別是頭三個波段,燈位殺手絕對無改錯,一鬆極力子,畀油,扯上5,000rpm,背後度力瘋狂湧至,推落2波,再扯高至5,000rpm,推上3波,再望望表已經突破路面極限,那種「無添加」的純機械式加速表現,的確令人感受至深,尤其「味精」充斥的年代,偶爾開一部GC8出來爽一爽,對「清理腸胃」有極佳幫助。


引擎:F4, DOHC, 16V, Turbo

排氣量:1,994cc 

馬力:280ps/6,500rpm

扭力:33.5kgm/4,000rpm

傳動:5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獨立支柱(後)

尺碼:4,340 × 1,690 × 1,405mm

軸距:2,520mm

車重:1,22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