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Dio
POSTED ON 21 Aug 2019

雖然相比其他歐洲地區,日本的旅行車優閒文化未算十分盛行,但亦出過不少有話題性的旅行車,例如豐田初代Caldina TZ Aerial,又或第二代配3S-GTE引擎的GT-T,不過相對較多人認識和有興趣的旅行車,應該是今日介紹的Corolla BZ-Touring,因為頭冚下是一台俗稱「黑盤頂」的4A-GE 20嘩咾引擎,165匹馬力搭6速手波,飛得又裝得,仲唔算係一部「快旅」?

車身編號AE101的BZ-Touring屬於「100仔」的旅行車版,而豐田早在初代Corolla(E10系)時已有生產旅行車款,當中除了80系出了五門斜尾,以及在90系上用另一個名字Sprinter Carib代替之外,差不多每一代Corolla都有旅行車款。不過將高性能4A-GE引擎塞入旅行車之內,就是由這一代的「100仔」開始。

沿自「100仔」旅行車家族的BZ-Touring,本身屬於頂級版本,造型和商用版已經有很大分別,車身有少量包圍連尾翼、合金輪圈、大天窗、鑽石頭燈、霧燈、雙層尾燈;車廂又用了和同系Levin一樣的內櫳仕樣和白底色表板,整體形態都偏向運動性。

BZ-Touring的賣點是有一個在當時來說相對地大的天窗,當然比起現今的大天窗,只是小巫見大巫,但當年已經好吸引。
何況大天窗前還有一個很吸引眼球的風擋?據知可有效將大部份亂流從車頂帶走,不太會吹亂車內乘客的髮型。
雖然不是BZ-Touring原裝輪圈,不過也是AE111的原裝軨,也算和廿嘩咾有關係。
比起商用版旅行車,BZ-Touring的尾燈有延伸設計,由車身兩旁延伸至尾門之上,兼且有一小隻鴨尾定風翼。
車廂布局跟AE101或者AE111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例如三幅式軚環、雙色波棍頭和白底表板。
廿嘩咾仕樣的座椅,包裹能力也算高,原裝配套來說算很高質數。

「黑盤頂」的4A-GE引擎屬於第五代,也是最後一代4A-GE引擎,基本結構仍是1.6公升DOHC 20活瓣,不過壓縮比由「銀盤頂」廿嘩咾的10.5:1提高至11:1,同時四個獨立throttle的直徑也由原來的43mm擴大至45mm,再配合加大了的排氣口和進氣凸軸的直徑,結果這一代的「黑盤頂」20嘩咾引擎馬力增至165匹,扭力雖維持一樣(16.5kgm)但出現時推遲至5,600rpm(上代為5,200rpm),令整個power band變得更闊。

雖然試駕的Corolla BZ-Touring是98年推出的產物,但引擎表現尚算精神,將轉數扯至8,000rpm轉紅區前,依然有氣有力,轉落2波,再上3波,衝勁依然存在,完全不似一部上年紀的「老爺車」。6速手波的檔位亦算清晰,行程也不算太長。另外,可能有尾箱關係,入彎比雙門AE101更sharp醒,不過制動表現就未算完美,但總的來說也是一部很好玩的高性能旅行車!

 

Corolla旅行車的過去與未來
印象中,110系Corolla沒有出過旅行車,只有用Sprinter Carib出過,所以101系Touring之後,就輪到121系的Corolla Fielder,本身有1.5和1.8兩個版本。
由140系接手的新版Corolla Fielder,造型擺脫圓渾設計,不過自4A-GE引擎停產後,繼續和121系一樣,只有1.5和1.8兩款引擎選擇。
造型比過往更進取的160系,去到旅行車亦變得相對較運動化,引擎選擇除1.8外,還有1.5混能,香港亦有小量水貨引入。
來到最新一代的210系Corolla,廠方同樣有提供旅行車型號-Corolla Touring Sports,不過暫時只供應歐洲市場,造型是歷代Corolla旅行車中最有型,引擎有1.2 turbo(116匹)、1.8混能(122匹)和2.0混能(180匹)三款選擇。

引擎:直四, DOHC, 20V

排氣量:1,587cc 

馬力:165ps/7,800rpm

扭力:16.5kgm/5,600rpm

傳動:六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平衡桿(後)

尺碼:4,315 × 1,685 × 1,455mm

軸距:2,465mm

車重:1,13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