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19 Jul 2019

生於70年代的香港車迷應該很高興,因為有份見證了日本車的黃金年代-80至90年代,那時的日本車百花齊放,不似得現時唔係SUV就係七人車,聽都聽到有點悶。那年代的日本跑車亦相當有名,特別是在公主道一帶非常出名,其中一位主角就是今日要介紹的豐田Corolla GT-i 16,亦是大家口中的巨人殺手!

能夠當得上巨人殺人稱號,Corolla GT-i 16的確有其看家本領,因為眼前的AE92是脫胎自前身AE82,亦即AE86的前驅版。因為廠方為配合當時前驅潮流,已經有計劃為當年的90系Corolla改為前驅,而為了試水溫,所以就在80系的後期推出前驅的AE82 Corolla FX GT,記憶中當年代理也有引入,不過論受歡迎程度,始終不及後來的AE92,亦即本文主角!

眼前的AE92為日本版,叫Corolla FX GT,跟行貨或其他地區的叫法有少許分別,同時造型上亦跟行貨的GT-i 16有些微出入,例如頭冚、頭泵把、裙腳和尾燈等。不過最特別是它的車身線條明顯較AE82圓潤,沒有少多餘的角位,形態上更加親民,再加上那台高轉強、低轉厚的4A-GE引擎,稱霸公主道是有原因的。

三門掀背的AE92,車身線條沿自其前身AE82,不過後者線條較圓潤,視覺效果也較理想,所以亦較受車迷歡迎。
試駕的AE92為日本版,車名跟行貨有別,叫Corolla FX GT,同時「打扮上」亦有分別,例如尾門左右兩邊各多出一組反光板,頭冚和兩側裙腳的設計亦有不同。
上手車主儘量保持車廂原裝味道,只是更換了波棍頭。
日版表板的最高限速只有180km/h,但留意引擎轉數的紅區要到7,500rpm轉以上。
Corolla GT-i 16的表板由七個圓形組成,除中間兩個大圓(速度及轉數)外,還有五個細圓:油量、水溫、電壓、油溫和跳字鐘。
可能是日版關係,冷氣為恆溫式設計,可能行貨也是一樣,但我真的記不起了。
比起AE86的原裝桶椅,這一張也不遜色,形態和功能極強,除了大腿有承托調校外,兩側腰位亦可調節鬆緊。

一代名機4A-GE已不用多講,由AE86到AE111,橫跨多個世代,由86到92的4A-GE,除了由縱置的後驅改為橫置的前驅外,還加入一個名為T-VIS(Toyota Variable Induction System)的新系統,此系統的最大功用就是用來改善雙頂凸輪軸多活瓣引擎低扭不足的問題,利用可變的不同管道來控制空氣流量,從而達到改善多活瓣引擎的低扭不足的先天性毛病。

實際試駕下發現,它的低扭相對比較充足,雖算不上特別豐盈,但總算扭力充足,不會在低轉時變成軟腳蟹,連接上中高轉速,令Corolla GT-i 16變得整個power band都十分好用,所以能有巨人殺手這個稱號絕不是「流」。

 

Corolla GTi的近親
1983年推出的第一代Corolla FX GT(AE82)屬於AE80系的後期,亦即廠方開始由後驅(FR)轉營至前驅(FF)的重要一次試驗作,配用AE86一樣的4A-GE型引擎,不過(引擎)擺放方式由縱置改為橫置,以配合前驅設計。印象中,當年代理也曾有少量行貨引入,然而論受歡迎程度就不及後來推出,即是本文主角Corolla GT-i 16!
1992年推出的Corolla FX(AE101)是最後一款以FX為名的日製三門掀背Corolla hot hatch,配全新4A-GE的20活瓣引擎,馬力輸出有160匹。前文提到這款掀背版AE101是最後一款日製,因為後期的AE110也有一款圓頭燈的英國版!

引擎:直四, DOHC, 16V

排氣量:1,587cc 

馬力:130ps/6,000rpm

扭力:15.1kgm/5,800rpm

傳動:五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平衡桿(後)

尺碼:4,374 × 1,666 × 1,260mm

軸距:2,430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