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1 Jun 2019

從來沒低估韓國現代汽車的野心,由他選擇以歐洲為主戰場開始,已明白有一天現代會獨當一面,但想不到擔大旗會是一部人人跳上車都叫好的掀背車手上,那便是有歐洲行家揚言它是終結GTI時代的i30N。這部賣35萬元的韓國快車,不只一味得個快字,強調好操控才是它的本意,所以它才有GTI殺手的稱號!

老實說,在現時MPV和SUV充斥的年代裡,有一部像現代i30N的掀背快車出現,就好似久旱下的甘露一樣,令人非常期待。的確,不只我們一眾車評人非常期待這部車,就連收到風代理會引入的車迷一樣,冇得試冇得睇(真)車的情況,一樣乖乖畀錢落訂,所以首批20部配額在試車當日已經全數賣清(據知最後一部是紅色),邊個話手波冇市場?

i30N除了性能吸引,賣相亦不遜於一眾hot-hatch對手,低調內斂的造型,隱藏著熱血元素,19吋輪圈、紅色「鮑魚」、雙出尾喉、頭尾擾流、鴨尾定風翼等,都在細說出一個不一樣的故事。而且,作為N系第一部作品,i30N本身是有兩個版本,普通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代理只入口後者,實在抵讚。因為兩者定價分別不大,但後者就有齊19吋輪圈、運動型死氣喉、專用藍色、電子限滑差速器(前輪)和車尾「塔頂」桿,點計都是後者抵買,所以代理二話不說就揀了最top的Performance版本。

大大個N字係鬼面罩上面,就知它是現代N系列產品,而這個N字有兩重意思,一個是代表生於現代位於南陽(Namyang)的研發中心,另一個則代表成長於紐布靈(Nurburgring)賽車場。
雙出死氣喉,配合黑色擾流器,再加添紅色裝飾,清清楚楚說明它是一位好戰份子。
第三盞剎車燈設於鴨尾定風翼上方,並以三角形設計,既特別又有創意。
原裝已配19吋輪圈,搭配Pirelli P-Zero的235/35R19輪胎,路面抓地能力驚人。
i30N的前後輪距逾2.6米,尺碼跟對手相若,但目測下尾箱空間較GTI優勝。
車身共有5種顏色選擇,試駕車配專用的Performance Blue,i30N Performance版獨有。另外4色分別是黑、白、紅、灰。
車廂布局算不上太熱血,但肯定是現代歷來最醒神的車廂設計,充分體現了hot-hatch應有的元素。
軚盤上有多個快捷鍵,不過最重要有兩個,分別在9點位的駕駛模式選項和3點位的N模式按鈕,想激情快走按3點,想優閒地跑,9點位是最好選擇。
8吋大的觸控式顯示屏,不但已對應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還可顯示多種行車訊息,即使track day都夠玩。
i30N好玩之處在於微調,動力和底盤部份都可作出共7種微調,細膩程度比日本車,甚至歐洲品牌還要窩心。
傳統雙圓行針表板,沒有花巧,就是要讓你知道現在行緊有多快、引擎有多高轉速。另外,表板中央頂部有轉波燈顯示,不過要進入N模式時才會啟用。
以原裝桶椅來說,i30N這一對前座已經超出交足功課的水平,腰位承托、大腿承托,甚至兩肩承托都充分照顧得到。
i30N好彎、操控夠平衡的原因之一,就是後輪「塔頂」多加一組橫桿,有利加強車身剛性之餘,亦有效提升操控表現。

i30N的動力心臟是一台2公升四缸直噴turbo引擎,馬力輸出有275匹,峰值扭力35.9kgm,而且可以在瞬間搾出多7%,令興奮指數再升多少少。雖然有成200多匹馬力在前輪全數輸出,但是torque steer扭力轉向問題未算嚴重,可見這條原裝Pirelli P-Zero 235輪胎夠「食力」,再加上又有電子LSD(限滑差速器)幫手,所以torque steer問題影響不大。

不過,i30N最本事的地方是好玩,因為本身底子極好,經高人在紐布靈賽道上作出調校,所以拐彎表現和能力都比GTI高出何只一班,車頭「聽話」、車尾「定性」,快速出彎入彎如斬瓜切菜般乾淨利落,絕無拖泥帶水。另外,本身有5種駕駛模式選項,其「一鍵入魂」的N模式最精彩,將整個行車設定推至高峰,又或若駕駛者想作出微調,個人化N模式可以在兩大項目共7種類別中作出最個人化調校,甚至連自動補油的大細都有得校。這個自動補油功能的確夠利害,哪怕是我刻意由2波拖落1波都會補補油,其他5落4、4落3、3落2等,系統都補得相靚,轉數match得仿如冼拿轉世一樣,所以i30N絕對是一部毋須任何改裝,都可以即刻落場飛一轉的hot-hatch!


引擎:直四、DOHC、Turbo

排氣量:1,998cc

馬力:275ps/6,000rpm

扭力:35.9kgm/1,450-4,700rpm

傳動:六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通風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多連桿(後)

尺碼:4,335 × 1,795 × 1,451mm

軸距:2,650mm

車重:1,504kg

耗油:7.3L/100km

極速:250km/h

定價:$34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