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31 May 2019

現時傳統汽車市場有兩大板塊,一是SUV,二是七人車,其中七人車在港的受歡迎程度已完全取代昔日家庭車的位置,在差不多同價錢下,可以坐多一至兩人的心態下,造就七人車完全「失控」地大賣。然而,當七人車還未夠豪、還未夠舒適的前提下,豐田便一早推出了一款只可以坐四人的七人車,那便是Royal Lounge版本的Alphard,今次介紹是最新的30系尾期四人坐「七人車」!

所謂四人坐的七人車,其實就是將中後排兩張座椅拆走,變成後座只得兩張座椅,空間感自然大得驚人。不過,這個名為Royal Lounge的版本,不屬於原有豐田機制之內,因為這個版本是由豐田全資擁有的直屬改裝部門Modellista負責。Modellista即是大家口中的「蒙羅麗莎」,不過今次的Royal Lounge就冇這套很受歡迎的「蒙羅麗莎」包圍。

至於由Modellista改裝出來的Royal Lounge四坐Alphard,由20系開始已經有,同樣由分割板將前後座分隔出來,並同樣只得四個位。至於今次試駕的30系Royal Lounge,本身屬於30系的尾期小改版本,連帶Royal Lounge也屬於小改,由原來設有分隔玻璃及升降電視 ,一律改為固定電視,即不設分隔玻璃,這樣便可以用更大size的電視機。另外,Royal Lounge版除了Alphard外,也有Vellfire,而且還有S版。

由20系開始出現的Royal Lounge版本,將七人車的空間化提升更更高水平。
前座部份跟普通七座Alphard沒有分別,只是座椅靠背的調整幅度有限,請司機就不要請太高了!
單從車外觀很難分得出七座或者四座,不過細心留意會發現四座輪圈為原廠電鍍款式,而頭沙板兩側有個「名牌」。
拆除中後排兩列座位後,換上兩張獨立高椅背的超大班椅,比30系的「大櫈」還要舒服,而且可以作180度平放調整。另外,與前面分隔板的距離多達600米,空間絕對闊過商務機位。
小改後的Royal Lounge取消了之前的霧化分隔玻璃和升降電視,代之為24吋的固定式LCD顯示屏,再配JBL揚聲器,由於內置HDMI輸入關係,所以不用擔心接收不到日本電視頻道而沒有用途。另外,揚聲器上方有個小型「露台」位置,可以方便用家擺放雜物。
Royal Lounge的最大賣點是中排兩張「超大櫈」,內置由日本富士醫療器(Fujiryoki)開發的按摩系統,透過內藏於椅內8個滾球提供由背部至大腿的不同程度按壓,而且座椅也備有冷暖功能。即使Royal Lounge為日本版,但這個置於兩張座椅中間的控制面板備有英文和日文兩套語言顯示。
尾箱頂部設有掛衣架(最大承重10kg),可以掛上乘客大衣。另外,由於取消了後座關係,所以尾箱地台空間變得極大,方便收藏更多隨車用物,或添置音響後級和重低音揚聲器。

由於只是車廂內的組合變更,所以動力部份完全沒變動,不過搭載於Royal Lounge身上的引擎不是3.5公升V6便是2.5直四混能,試駕車為3.5版本,馬力有301匹,扭力36.8kgm。若從駕駛角度來說,表現的確足夠,另外因後座設於車身的中間位置,令前後車重分布更理想,除非特別刻意高速入彎,傾側問題較普通版輕。

因為車廂設有分隔板關係,所以前座空間極為「珍貴」,尤其椅背較直,可調校角度不多。至於後者,因受惠於超大空間,坐得「零舍」舒服,再加上座椅有按摩功能,長途北上都冇問題。另外,因是原廠改裝關係,所以車內隔音極為出色,不但分隔板不會發出聲音,傳入車廂內的嘈音也極為微細,至於要叫司機「陳仔」開快少少,除了可以打電話畀佢,還可以利用內置揚聲器叫佢行快少少,不過用完最好記得熄番佢,否則車廂內的對話就會畀外人聽得一清二楚!


凌志七人車
剛於4月上海車展上發表的凌志LM,美其名為凌志第一部七人車,但說穿了即是豐田Alphard Royal Lounge的凌志版,除了車身外觀有別於「四座」Alphard外,車內裝潢和用料都完全一樣,有傳LM的目標市場為內地及北美,未知會出口右軚版本,同樣有傳新車定價要「兩球」人民幣以上!

引擎:V6, DOHC, 24V

排氣量:3,456cc 

馬力:301ps/6,600rpm

扭力:36.8kgm/4,600-4,700rpm

傳動:八前速自動波

驅動: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通風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雙搖臂(後)

尺碼:4,945 × 1,850 × 1,935mm

軸距:3,000mm

車重:2,15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