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03 May 2019

日本開始令和元年之後,未知車廠會如何走下去,但「平成車」和「昭和車」已成經典,當中不少更是天價級產物。兩代日皇數十年間,有一個品牌只有短短五年時間,但產品質素卻令人回味不少,說的是今日的主角-WiLL VS,一個只有五年壽命的跨界別品牌。

WiLL是由日本五間公司於1999年成立的年青人品牌,該五間公司分別是豐田、Asahi啤酒、Panasonic、花王和近畿日本旅遊,後來於2000年更加入固力果。創立原意是在雙方合作下成立一個以年青人為主的品牌,所以當其時有不少以WiLL為名推出的產品,如WiLL啤酒、WiLL清潔用品、WiLL食物、WiLL電器、WiLL旅行團,以及WiLL汽車。

掛上WiLL品牌的汽車,在五年「合作」期內共推出過三款汽車,除今日試駕的VS外,還有Vi和VC,後兩者以有趣為主-Vi似足一部南瓜車、VC似由高菲狗變身出來,至於前者VS就以當年美軍的F117隱形戰機為藍本,定位屬於高性能有型一類。

橙底白字的品牌徽號,有別於傳統汽車品牌的單調沉悶,可惜後繼冇力,三款車之後便宣告退出市場,誠為車壇一大憾事。
三角形頭燈內藏大燈、細燈和指揮燈,設計上非常大膽,有別於當時傳統汽車設計。
尾翼的設計意念來自F117戰機的機翼,形態呈半月彎形。
以掀背版Corolla為底盤的VS,形態充滿戰鬥味道,留意後門末端向上收窄的設計,已成近代不少汽車的「參考」設計。
車身設計參考了當年美軍的F117隱形戰機,所以整體線條都帶有飛機的味道,留意尾門呈三角尖形設計。
相對同期產品,車廂布局以簡潔為主,畢竟車齡已接近廿年,難免有歲月痕跡。
VS的表板設計相當科幻大膽,黑底紅字再加上擺放位置,通通都帶點戰機味道。
前座椅看似很大張,但其實承托很好,以原廠座椅設計,算是非常高質素。

WiLL VS本身有三台引擎選擇,一台1.5,兩台1.8,今次試駕的VS屬於「大機器」版本,這編號2ZZ-GE的1.8公升四缸DOHC 16活瓣 VVTL-i引擎,跟末代Celica(T230)是一樣的,最大馬力190匹,最大扭力18.4kgm,試車配6速手波。一聽到VVTL-i自然會和本田的VTEC聯想到一起,不過比起VTEC,豐田的VVTL-i的表現就相對不夠活潑,以這部VS為例,轉數上升得較平穩,不像VTEC那麼任性,表現似足豐田的造車理念。

可幸是這台6速波箱相當切合引擎反應,2波和3波的表現很稱職,在清水灣道一帶很好玩。另外,原裝懸掛表現尚可接受,唯一要留意是買這類上年紀的「平成車」或者「昭和車」,收車後第一時間要即刻去換胎,因為上手可能擺了一段時間或者用了雪胎,為安全計一定要即刻去換胎。


引擎:L4, DOHC, 16V, VVTL-i

排氣量:1,795cc 

馬力:190ps/7,600rpm

扭力:18.4kgm/6,800rpm

傳動:五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扭力桿(後)

尺碼:4,385 × 1,720 × 1,430mm

軸距:2,600mm

車重:1,09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