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07 Dec 2018

對於香港駕駛者來說,法國車是相對冷門,雖然標緻的206GTI也曾熱鬧過一陣子,但後繼車如207、208卻招架乏力,代理如擠牙膏般入口私家車(近期有3008和5008),遠不如商用車般(Expert客貨車)落力。反觀同屬法國的雷諾,自第二代Megane RS250開始而漸受追捧,連帶其他車款,如Clio、Zoe等也受歡迎,可見兩者手腕之高低。至於今次介紹的Megane RS225,屬於Megane Renault Sport系列的老祖宗,難得車主保存得很好,無理由不帶出來見見世叔伯!

法國車的設計有別於其他對手,可算獨步於車壇,1995年推出市場的第一代Megane,是取代有接近10年生產期的19車系(唔好偷笑呀!),不過比起第二代首代Megane的樣子仍然很「拾玖」。所以當第二代Megane於2002年推出時,的確引起很大震動,其唐老鴨般的車尾設計很有個性,絕對是喜者愈喜、惡者愈惡。記得當年前代理也引人這個系列(五門、四門和雙門CC電摺硬頂),那時自己不太喜歡它的賣相,覺得它的「屁股」太大,但到了今天卻覺得它的車尾很性感,有點似「蘿霸」Jennifer Lopez。

說回今天的二代Megane中的第一代RS車型,據車主表示,這部RS225是香港車(代理引入的行貨),買入價只是五萬元,只用了約萬五元更換損耗性零件,如凸輪軸皮帶、水泵、皮帶、偈躉膠、軚尺及「和尚頭」等,其他都是原裝,而且他還說歐洲幾個大型零件網站亦很容易搵到零件,價錢不算太貴,並非如相像中般「難養」。

雖然Megane RS225是在2004年推出市場,但它的設備在今天看來也算「齊料」,18吋輪圈、前Brembo制動卡鉗、雙天窗、插卡(卡片車匙)按鈕啟動、恆溫冷氣(仲幾凍)等,這個價錢有這樣設備,計落真的很吸引。

打孖中出死氣喉,莫講話從前,現時睇番都好有型,不過把聲就沉實好多,冇新款R280咁好聽。
原裝跟車的18吋深灰輪圈,留意225只配前輪Brembo卡鉗。
二代Megane的線條好兩極,一係好鐘意、一係好唔鐘意,自己當年就不太欣賞,但過了10多年回望,原來又幾鬼好睇,如果唔係都唔拍片啦!
屁股大大是這一代Megane的設計特色,原意可能是在掀背車,提供到較大的尾箱空間,而那個sharp cut直角尾窗好鬼正。
當年雷諾的產品,好興用一大餅軚芯軚盤,直至上代Megane R250都是類似這個樣子,直至今代R280才稍稍妥協。
雙圓表板中間設有LCD屏幕,每次著車都會「掃」一輪各樣行車系統,當年算很先進的設計。
卡片形車匙又是雷諾的特色,插入去再按鍵啟動引擎。雖然攜帶上不太方便,但勝在唔會唔見。
R225的6速手波稍嫌行程長了一點,如果可以短少少會更好玩,不過最好玩是那個飛機似的hand brake,看似很難操作,但實際又幾好用。
當年已是雙天窗設計,大大增加車廂採光效能,車仔最適用。
法國人設計的座椅是僅次於瑞典車,好坐之餘,皮革亦相當柔軟,前座椅承托很好。
繡有Renault Sport字樣的頭枕,將前半截向前拉,可以令頭部有更好承托。

Megane RS225配一台2公升直四橫置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如車名所示:225匹,最大扭力30.6kgm,以6速手波傳動至前輪,屬於典型hot-hatch級數。不過論加速反應,不如同期的福士Golf GTI(五代)活潑,特別是峰值扭力要到3,000轉後才爆發出來,但是一過了之後,力量便開始湧現,但也不如GTI般狂猛,是相對較柔性的輸出。正如我在片中所說一樣,GTI就像德國人大杯酒大塊肉、「嘭嘭」聲打出來,RS225就如法國人般精緻:一小杯香檳、一小塊牛仔肉,慢慢地滲出來,有點浪漫色彩。

雖然加速有點浪漫,但3,000轉後卻帶點激情,特別是它的彎路表現,車頭指向性雖然不太高,但懸掛的柔韌度卻很舒服,稍微快一點入彎,車身有少少傾側,但在可接受範圍之內,有信心讓你在下一隻彎可以再快一點。然而,稍為要適應是波棍行程稍嫌過長,如果可以短多一點,樂趣或會更大,但法國人就是喜歡「滋滋油油」!


一代RS其他成員
RS225 Cup(2005-2010年),用上Cup底盤,並加上鑽孔通風碟,制動泵亦相應加大,另外比普通版輕了10kg。
RS230 Renault F1 Team R26(2006-2010年),為慶祝車廠於2005年贏得F1車隊總冠軍而推出的特別版,馬力輸出被調高至230匹,扭力稍稍增至31.6kgm。為應付性能提升,前後改配Brembo制動卡鉗和加大制動泵。其他新增相關配備包括:Recaro桶椅、跑車死氣喉、LSD、尾翼和F1配飾等。
RS230 Renault F1 Team R26.R(2009-2010年),首代Megane RS的終極版本,由R26改裝過來,由於該車已拆除後座(連安全帶)、乘客位氣袋、窗簾氣袋、恆溫冷氣、尾水撥連發熱尾玻璃、射燈、頭燈清洗器、音響,以及部份隔音設備,結果車重大減123kg。至於追加配件,包括碳纖維頭冚、車尾膠窗、Sablelt安全帶等,另可選配防滾架和鈦合金死氣喉。

引擎:直四 DOHC 渦輪增壓

排氣量:1,998cc

馬力:225hp/5,500rpm

扭力:30.6kgm/3,000rpm

傳動:6前速手動

驅動: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扭力桿(後)

尺碼:4,228 × 1,777 × 1,437mm

軸距:2,625mm

車重:1,350kg

0-100km/h:6.3秒

極速:236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