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09 Nov 2018

好多人都不喜歡國產車,我都係,但如果有嚴格的品質控制,又另當別話。好似最近被人在網上欺凌得很犀利的成都造富豪XC60,很多人未試過車、未見過真車就口誅筆伐,但是如我般試過車或見過真車的朋友,都覺得國產XC60和今次專登搵來作比較的瑞典產XC60,無論在手工和用料都搵不到任何分別,如果未審先判就定生死,難免太過武斷。當然有人會相對較持平的說,既然是國產,定價就應該要調低一點,這是代理的市場策略,我不會置喙,但是現時在港銷售的國產XC60,除了產地和裝嵌員工是在內地和黃皮膚之外,用料和組裝的機械人都和瑞典沒分別,我想國產不一定等於平價吧!

網上有不少人擔心國產XC60的質量,所以今次特別搵來一部瑞典製的XC60一併測試,單從外觀來看,兩車其實沒有分別,,無論是閂門聲和組裝上的間隙位置,基本上都和瑞典那部是一模一樣,究其原因成都廠房跟富豪在瑞典哥登堡、比利時根特及美國查爾斯頓等地區廠房,都是採用同一套生產標準-VCMS汽車生產系統(Volvo Car Manufacturing System)有關,而且所有地區都向一個供應採購原材料,這樣四地的生產標準都可以獲得統一。另外,成都廠房內的所有員工都需要接受廠戶制定的標準進行培訓,其中100人更需要到瑞典及比利時進行為期兩個月的VCMS生產培訓。不過,最重要是成都廠房每周都會抽驗20至25部新車,並進行長達8小時及超過214項檢測和以客為本的感觀檢查(Customer-Oriented Static Sensory Inspection),以視覺(車身表面組裝沒有隙縫)、聽覺(引擎運作正常)、嗅覺(車內沒有難聞氣味)和觸覺(車內所有功能正常)進行檢查,相信行文至此,大家都會對國產XC60挽回多少信心。

至於置身車廂之內,閂門一刻的堅實感是最真誠的,而且車內的隔音水平也造得很充足,能夠將車外大部份的風聲和胎聲抑制在可接受水平之內,這點跟瑞典那部也是一樣。另外,新一批XC60 T5 Inscription已將360度泊車鏡頭及皮革表板列為標準配備,並提供長達5年原廠保用,變相令國產XC60更加抵買。

車頭T形LED日間行車燈與車尾的直立式L形LED尾燈已成為新一代富豪的家族式設計,設計和形象都相當年輕化。
隨車已配標準的19吋輪圈,造型簡潔並易於清潔。
從外觀的裝嵌水平,以及內裝手工,看不到和瑞典造有甚麼分別,究其原因在於成都廠房每周都會抽驗20至25部新車,並進行長達8小時和超過214項檢測,確保質素無誤。
車廂用料和瑞典版完全零分別,各部件的裝嵌亦非常緊致,行車時沒有任何雜聲和太大風噪。
12.3吋電子表板可隨不同行車模式選項而有所轉變,而且亦維持瑞典人的簡約風格,設計極為簡單實用。
中控台上的9吋顯示採用輕觸式設計,並對應Apple CarPlay和Andriod Auto,並可連接Sportify串流音樂平台。
新一批T5 Inscription已標準配備360度泊車鏡頭,以後倒後或泊車都沒難度。
由於國產XC60都是向同一供應商取貨,所以連車廂內的「漂流木」Driftwood內飾也跟瑞典版沒任何分別,質感和質量都是一樣。
雖然不是XC90 First Edition的水晶波棍頭,但XC60那個皮革波棍頭的手感也很順滑。
由XC90起,所有新一代富豪產品已採用這個旋鈕式啟動引擎,下方旋鈕為5種行車模式選項,再之下是電子手掣和自動手掣。
後座設有獨立冷氣出風及溫度調校,確保後座乘客都可以有一個舒適的乘車環境。
富豪座椅的質素一向甚得車迷歡心,即使國產亦甚有水準,剪裁和承托都是一等一。

國產XC60所用依然是那台2公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有254匹,最大扭力350Nm,以8速自動波將動力傳送至四個車輪。論加速表現,是有少少驚喜,尤其在運動模式下,持續將油門往下踩,會明顯感到推背,但作為日常駕駛在舒適模式下,表現是不徐不疾,即使要kick-down爬頭亦即時可以給到你反應。不過,買得富豪的車主,太多追求它的安全性,其City Safety系統,能夠在駕駛者未有反應時,出手幫你制停。另外,主動車距巡航系統的表現也是一絕,能夠緊跟前車而行,若前車突然收慢,系統亦會自行收慢,好適合香港經常塞車的路面環境。

雖然XC60的離地距較一般私家車為高,但懸掛行程不算太長,而且車身重也較低,所以拐彎時不會出現誇張而明顯的傾側,高速則另當別論。至於與瑞典造相比,國產XC60的表現亦沒大分別,駕乘質素仍然很富豪!


XC60成都生產基地
富豪於2013年在四川成都興建的廠房佔地50萬平方呎,由沖壓、焊裝、塗裝、組裝、物流及分配中心等多個部份組成,員工約有4,000多名,其設407具自動機械人,平均每小時可生產30部汽車,最高年產量可達12萬部。該廠房早期主要生產S60及XC60(上代款式),其中S60更於2015年起輸往美國,目前該廠房主要生產最新一代XC60,而且除出口至香港外,還出口至美國、德國、澳洲、新西蘭和韓國等地。

引擎:直列四汽缸、DOHC、16V、Turbo

排氣量:1,969cc

馬力:254hp/5,600rpm

扭力:350Nm/1,500-4,800rpm

傳動:八前速自動波

驅動: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通風碟(後)

懸掛:雙搖臂(前);多連桿(後)

尺碼:4,688 × 1,902 × 1,658mm

軸距:2,865mm

車重:1,764kg

耗油:7.2L/100km

0-100km/h加速:6.8秒

極速:220km/h

售價:$569,000

查詢:Volvo Cars Hong Kong(2927 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