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John Chan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5 Jun 2014

這裡所指的GT-R,當然不是550匹的日產R35 GT-R,而是四份一世紀前的R32 Skyline GT-R。老頭子(鍾鎮濤)口口聲聲話買部Benz加隻「撈」,希望阿樹(杜汶澤)打消買GT-R的念頭,但想真,這個Deal相當有可疑 ,Benz者,是C 55 AMG(《頭文字D》上映時,還未有C 63 AMG)?抑或是幾千蚊有找的陳年W124「E仔」(保時捷代工的E500例外),「撈」者,隨時唔熟唔食,醒你一隻泰版了事。怪不得阿樹死也嚷著要買GT-R。

常說男人貪新忘舊,這明顯是不經腦子思索和不科學的人云亦云。有相當數目的男人是很長情的,即使R35 GT-R在Nurburgring Nordschleife的圈速快到冇影,仍視R32 GT-R為真正的「無敵戰神」,誓要趁有生之年擁有一部,甚至是幾部。

R32 Skyline GT-R的總生產量為43661部,生產期由1989年至1994年,按照香港法例對老爺車的定義,尾期R32 GT-R已可即時從日本購回港登記出牌,而不需「坐車監」,所以近年R32 GT-R在香港的曝光率相當高。目前R32 GT-R的入場費(已在香港登記出牌)由港幣8萬起,但質素較參差,部份更有「事故」紀錄或曾被當作track car。如果自問要求較高,隨時要再多花8至10萬更換零件或作大規模翻新。肯畀多少少,約花200萬至300萬日圓(折合約港幣15至23萬元),買部真正企理直版,來港後課稅約10萬元,計埋其他雜費,40萬內一定有找。

R32 GT-R已屬老爺車,不少部份都需更換零件,例如其電子扭力分布的四驅系統(ATTESA E-TS),如果置之不理,整部車有可能出現不正常的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多,過彎時容易出現推頭後再甩尾。另外,車廂冷氣的控制界面底板及其操作顯示燈或已失靈,淨零件約3000元,連裝拆約20000元。至於充滿80年代日本車feel的螢光綠電子鐘,大多已到期報銷,想買全新?盛惠2000港元。總括而言,R32 GT-R的原廠零件較同期日本跑車貴,但勝在供應穩定,多謝咁多位老闆先!

R32 GT-R的加速力真的如部份fans所指的強橫?其四驅系統又是否令彎路操控表現矯若游龍?可以大膽講,求其搵一部2005年Mk5福士Golf GTI,已可輕易氣走GT-R,GT-R好好彎?挑!講呢啲!R32 GT-R的轉向不足頗為明顯,而且車頭重,turn-in反應實難與當下的turbo hatch相比。講番句令fans 「gur」嘅好話 ,在杜汶澤仍是學生哥的年代,R32 GT-R真係好快,好威水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