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Simon Tse
POSTED ON 11 Dec 2019

好多人都說香港「玩車」等同原罪一樣,改少少或加少少有機會「被驗車」,不似得日本改到天花龍鳳都冇問題,而且除了私家車外,貨車一樣大把人玩。好似,早幾年流行Low低車身、八字轆,再加大包圍的貨車改裝,近年為配合露營風潮,日本車迷開始玩升高貨車扮越野車,香港也開始有人願意做「白老鼠」,照樣改出一部升高了的小貨車。

可能你會覺得「玩到冇野好玩」,將一部小貨車改成升高仕樣,但對於日本車迷來說,這是必需的,因為日本人好喜歡到野外地方露營,而且一定是荒山野嶺之地,唔升高真是行唔到,所以升高是必需。至於選擇升高「麵包車」,原因就是要配合「車中泊」元素,甚麼是「車中泊」?就是車內睡覺,而且相關露營用品,如煮食爐、雪櫃等一應俱全,你話唔用貨車係咪裝唔落先?

至於眼前的鈴木Every,雖然是行貨規格,不過就裝上了全套日本Final Beast升高套件,他們有4吋及7吋兩種升高選擇,車主只選了最「輕巧」的入門4吋,但是視覺上已經高得很緊要,將近6呎的我行埋去已經高我一個頭。另外,車主又買埋FB的前泵把、燈罩,以及最正的拋沙板,這套拋沙板是FB包圍的主要賣點,因為車門的開啟邊沿剛在沙板上,但FB巧妙地將它一分為二,而且開關車門都不受影響。後來問到車主還有甚麼再改,他說第二步會配埋FB的兩側腳踏,第三步會將它改成「車中泊」仕樣。

頭燈加上燈罩,的確特別醒目,而且可予人不同的效果。
看似平平無奇輪拱,但其實暗藏玄機,因為要遷就開門關係,所以日本改裝廠將它分開兩截,既開到門,又不影響實用性。
車主買入的行貨為上代版本(代理未有引入今代新版),本為普通不過的小貨車,但升高後卻有另一番風味。
同樣普普通通的車廂,車主特別從日本買來已停產的中古Nardi軚環,效果又出奇襯!
沒有turbo的660cc輕自動車,若再配自動波的話,莫講話行舊山頂道有困難,上紅棉道都要用好長時間,所以選擇手波是明智。
車廂空間尚算實用,但如果車頭坐兩個大肥佬就會顯得太局促。
畢竟都是一部小貨車,尾箱空間絕對足夠實用,若再將後座扳平,順理成章可以變成「車中泊」。

由於是行貨關係,所以這部Every只配一台冇turbo的660cc引擎,馬力只有49匹,扭力更只得6.3kgm,不過好彩車主選擇了手波,否則上斜都幾辛苦。雖然輸出數值很低,但駕駛起來卻尚算可以接受,只是當滿載4人之後,表現才顯得有點乏力,尤其在攀坡上斜時更明顯。

至於在山路「奔走」時,沒出現預期左搖右晃的問題,只要不是過份高速拐彎,仍然有一定穩定性,感覺就像在駕駛客貨車一樣。另外,由於坐得較高,駕駛者的視點得到充分應用,睇位變得十分容易。落車之後,搞到我郁郁想整部升高小貨車來玩……………


引擎:直三, DOHC, 12V

排氣量:658cc 

馬力:49ps/5,700rpm

扭力:6.3kgm/3,500rpm

傳動:5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鼓式(後)

懸掛:麥花臣(前);獨立連桿(後)

尺碼:3,395 × 1,475 × 1,895mm(原裝高度)

軸距:2,430mm

車重:84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