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Simon Tse
POSTED ON 07 Feb 2020
來到最後一集的日本輕自動車發展史,今次集中講千禧新世代推出的產品,當中包括銷量王本田N-Box,以及在港唯一有售的輕自動車-鈴木Hustler。誠如本文第一回開首已談到,輕自動車雖是日本獨有的產物,但考慮到空間(特別是新款)和燃油表現,其實亦很適合香港使用,然而本地稅制卻硬生生扼殺了它的生存空間,實是一大撼事!

對於輕自動車市場來說,2011年12月推出的本田N-Box(上圖),無疑是一枚核彈頭,因為已經有七年是全日本銷量冠軍,其中由2015年起至2019年已連續五年贏得冠軍,睇清楚是連續五年,銷量王之名確實毋庸置疑。第一代N-Box於同年的東京車展亮相,其時以概念車身份出現,分別N Concept 1(即日後的N-Box)、N Concept 2(即日後的N-Box Custom)和N Concept 3(即日後的N-Box+),後來N-Box+單飛成為日後的N-Box Wgn。而N系列之利害,在於車廠一早已寫好劇本,不是單一發展的車型,除了上述兩款外(N-Box Custom只是N-Box跑版),後來還衍生出N-One、N-Box Slash和N-Van,實行全方位攻佔輕自動車市場內的不同級別!
較N-Box稍遲一年(2012年12月)推出的N-One(上圖),定位是一部五門掀背的玩樂車,目的是向當年的N360致敬,所以形態上也有少少接近。N-One的造型玩味性極高,扮跑車似跑車、扮可愛又夠可愛,所以推出至今仍然很受歡迎,有望日後晉身名人堂的車款。
鈴木於2013年2月正式推出Palette的後繼車Spacia(上圖),或者大家不太認識這款車型,但如果話它的下一代就是Spacia Gear,相信大家會明白。當年推出的第一代,造型跟Palette差不多,同屬高車頂設計,不過「面相」就可愛得多。然面,對比銷量王N-Box就顯得有點無力招架,直至2017年推出第二代
從N-Box+獨立出來的N-Wgn(上圖)於2013年11月推出市場,造型明顯有別N-Box,這亦是廠方刻意為之,而且極「粗壯」的C柱設計參考了同門的Freed Spike手法,然而賣相卻與原來的N-Box有點不同,所以不算太受歡迎。反而在去年8月推出的第二代,銷情才開始有所變化,原因二代N-Wgn的新造型非常可愛,其圓燈造型有點似熊貓!
一般傳統系統不是手波就是自動波,但是鈴木在2014年8月為Carry(上圖)搭配了同級第一台半自動波箱:AGS(Auto Gear Shift),此波箱是基於5速手波研製出來,不過就配上了自動離合器,所以是半自動形式的自動波。港版Every Van便配置了此種波箱,至於好用與否,要問用家才可以答到你。
N-Box第四款成員-N-Box Slash(上圖)於2014年12月推出市場,該車最大賣點是車頂比一般N-Box矮100mm,使它看起來更流線,再加上後門把手隱藏於C柱內,視覺上更似一部跑車。另外,為吸引買家入市,部份型號更搭配強勁音響,由8個喇叭加一個重低音組成。
自從本田於1996年停產Beat之後,闊別近廿年後於2015年3月推出第二部中置引擎雙座開篷輕自動車-S660(上圖),該車是為慶祝車廠成立50年而推出,而且該車更是由廠內最年輕工程師一手一腳負責開發出來。另外,該車有別於Beat為半開篷Targa設計,中間軟篷可以手捲摺起來,方便度雖不及Beat,但勝在操控更勝從前。不過,該車就配用了N-Box一樣的三缸DOHC turbo引擎(非Beat用MTEC),馬力達上限的64匹。
經常在市場上與鈴木「互片」的大發,在2015年9月發表了一款名為Cast(上圖)的新車,它的姊妹車款是豐田的Pixis Joy。Cast特別之處在於本身有三款不同版本-有型的Style、戶外風的Activa,以及運動向的Sport。雖然在競爭上未必及本田N-Box,但設計意念上卻十分創新。
要數最多香港車迷的輕自動車,除了「平成ABC」外,就是2015年12月推出的鈴木Hustler(上圖),究其原因是該車由代理正式引入,而非水貨進口。正正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定價十分進取,結果自然大受車迷歡迎。除此之外,Hustler本身亦極具玩味性,既有RV元素,又有極高改裝能力,所以深得車迷歡心。至於去年12月發表的第二代,設計上亦「儘量」維持一代元素,目的是不與一代走得太遠,從而影響銷路。
大發於2016年5月推出的Wake(上圖),算是當時最注目的產品之一,原因該車全高有1.83米,連帶車廂高度也逾1.45米,再加上採用雙趟門設計,方便湊小朋友出入,所以是家庭買家的最佳之選。另外,該車也加入RV元素,而且部份車身配件也採用雙色設計,令它的形象更加突出。同時,它亦有一款姊妹型號:豐田Pixis Mega。
如果6月推出的Wake是重磅炸彈的話,那麼9月面世的Move Canbus就等同在市場上扔下一枚核彈,原因除了車身顏色鮮艷(又是雙車色)之外,整體造型似足一部小巴士,而且車廠目標顧客以女性為主,所以設計亦比較女生向,因此極受女性買家歡迎,甚至有香港車迷買來送給太太。
大發攻勢一浪接一浪,2018年6月推出的Mira Tocot(上圖)似足日本動漫中的機械人,而且設計理念上帶點當年鈴木的Nake,造型非常簡約。另外,該車亦加入Move Canbus的車身配件雙色元素,令它的形象更加突出,不過面對N-Box的壓力,自然也顯得無力招架。
本田對於輕自動車市場可謂志在必得,觀其於2018年7月推出的N-Van(上圖)已見其野心,以商用和客用為主的新車,取代原來的客用Vamos,而且該車亦分有三個不同版本:平頂、高頂和齋版,目標雖為商用向,但外觀和用料卻十分客車化。不過,該車的最重要賣點是車內所有座位可以完全放平(除了駕駛席),再加上乘客位無B柱設計,對搬運行李尤為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