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Andrew Yu  圖:MenClub
POSTED ON 10 Jan 2018

現金不少汽車都使用鋁合金製造車身,取其輕巧之本質,令同一尺碼的車身要比鋼製車身更輕,因此可達到節能之終極本意。以積架長陣XJ 5.0為例,車重僅1,885kg,較同級對手相差65kg以上,自然在耗油表現上更勝對手一籌!

雖然鋁合金車身的優點有很多,但是在車身維修上卻較一般鋼材車身更為繁複,需要有一定技術及器材,再加上廠方全面的支援,實非一般車房可以應付得來。所以為了讓大家更清楚了解整個鋁合金車身粘合技術,積架及越野路華代理特別舉辦了一個名為「Aluminium B&P Workshop」的課程,讓我們親身「落手落腳」學習如何為鋁合金噴油和將鋁合金粘合

其實今次課程已是第三堂,之前兩堂只是開放予越野路華車主會和DS(Discovery Sport)車會,據知兩堂報名反應都十分熱烈。至於課程內容主要圍繞如何為鋁合金組件進行接合,因為傳統鋼材車身組件還可以用焊接技術接合起來,但是鋁合金是不能受熱(超過300度會令金屬軟化),所以需要利用特定器材及技術來進行。

在學習黏合技術之前,先上堂學噴油。現時所有維修中心使用的漆油都是不含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的水溶性油漆,所以積架及越野路華代理也不例外,不同是他們使用的油漆為英國廠方指定的美國PPG出品,這種油漆的特性是水份含量特高,容易受外間溫度影響,因此要存放於恆溫櫃內,並長期保持於22.3度(低於5度或以下會結冰、高於40度會起泡)。雖然有較多規限,但PPG油漆的優點是不用攪拌,每次用油前只需輕輕搖一下即可。

另外,由於水性油的乾透時間較長,所以要利用吹風機(見上圖)將油吹乾,不過使用吹風機也有學問,風咀不能直接吹向工件表面,因為風力令工件表面的油漆「吹散」,正確方法是從側面吹風,這樣既能吹走表面水份,令油漆更容易乾透,又不會影響噴漆效果。


學完噴油,輪到接合部份。正如剛才提到,鋁合金因不太受熱(高於300度便會變軟),所以代理會使用Fastriv Avdel ESN50的自行穿孔鉚釘系統,取代傳統的點焊(spot weld)技術。在當日課堂上,學員先將兩件需要接合的鋁合金工作表面處理好,然後再塗上廠方指定使用的膠水,最後再利用自穿鉚釘工具,將半管狀自穿鉚釘由最頂層向下擴張,形成機械式互鎖,這樣便可以將兩件工作接合起來,而接起來的工件,任憑我怎樣用力也不能之分開

學員完成噴油課程後會獲發一個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