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03 Aug 2018
Photos & VideoHeat Production

對於豐田Celica這個車系,相信無人不識,這款令豐田在賽車場上揚名立萬的車系,自上世紀70年代已經威震整個濠江,Tom's老細館信秀更是駕駛這款跑車而令香港車迷所認識。不過對車廠來說,生意才是王道,於是它們將目光放在北美市場,考慮推出一款豪華與性能兼備的GT跑車,既然Celica有顯赫的賽道成績,只要稍加改裝(這裡所指的改裝不是性能上,而是豪華化改裝),便可以推出市場,於是名為Celica XX(代號A40)便在1978年推出市場,這部以Celica Liftback改裝出來的Celica XX,造型上仍然很Celica,不過設備就全面豪華化。在試完水溫受歡迎之後,豐田便在1981年推出其第二代(A60),日本國內仍稱為Celica XX,不過出口就喚作Celica Supra,亦即是今日的主角!

代號A60的第二代Celieca XX,又名Celica Supra,造型一改首代「笠殼」方式設計,採用全新設計語言,車身線條以硬朗為主,加上前後粗黑泵把和黑色窗框,即使廿年過去,仍然很「襟睇」。今次拍攝車輛乃車主特別從英國買回來,究其原因除了日本難搵到之外,就是日本版不像出口版般有拋沙板,加上又用沙板倒後鏡,霸氣欠奉之餘,也失了Celica之名,所以有興趣入手二代Supra的朋友,除非特別堅持日版,否則出口版的拋沙板會靚仔好多。

另外,出口版Celica Supra亦再細分L(Luxury)版和P(Performance)版兩款,前者以豪華為主,後者則屬性能取向,分別在於兩者的配備、輪胎及輪圈尺碼和部份車身裝飾等。至於眼前一部屬於性能為主的P版,不過兩者皆屬拋沙板及跳燈形式。引擎配置方面,除了2.8公直六外,還有2公升直四NA及Turbo兩款,拍攝車款則是2.8直六。

經典黑色方角泵把加跳燈,就是A60系Celica Supra的特徵,時至今日仍然好「襟睇」。
經典16吋輪圈,車主話不但輪圈難搵,即使這條225/60R14的輪胎也同樣難搵,坊間只有兩個牌子有這個size。
出口版獨有的拋沙板設計,如果是日版的話就沒有這個設計,整個線條會變得不一樣,簡單來說即是冇咁好睇!
不同地區版本,這個車尾「透氣位」會有不同用途,北美版會變成反光板。
據車主表示,搵這個尾翼是最花時間,因為即使搵到也沒有多少車行肯幫他們裝箱運回來。
粗黑方角大泵把已很少在現今汽車身上見到,即使過了廿多年也不覺落後,反而仲幾好睇。
當年的車廂設計以方角為主,甚至連軚盤都設計成N字模樣,雖沒有3點及9點的拇指位,兼且又非常幼身,不過握持感卻很得意。
當年屬於高科技的電子表板,現在回望過來充滿old school味道,雖然沒可能和現今的虛擬表板相比,但對於70後的我來說,就很有親切感。
雖然今次介紹的A60系Celica Supra不是手波,但四速自速波已備有OD波和兩種駕駛模式(Normal和Power)選項,落斜拖波和快車激走都無難度。
貴為豐田當年最頂級的GT跑車,本身已備有定速巡航裝置,行青嶼幹線也可以「定住」油門慢慢行。
賣相極似AE86的前座椅,具有8段調校功能,最好玩座椅旁有個氣泵,用來調整椅背支持(lumbar support),即使過了廿多年仍然work到。
後座空間當然未算充足,但可以肯定是日本絲絨好靚,不像皮位坐得多或曬得多會出龜裂。

即使是同一台2.8直六引擎(編號5M-GE),不同年代也有不同的性能輸出,由於拍攝車款屬於後期版本,馬力輸出有161匹,扭力23.3kgm,這個數字放諸今日,當然不太起眼,但在當年來說,已經很吸引。雖然拍攝車只配4速自動波,但加速反應仍算精神,畢竟車主投放了逾15萬元進行翻新,精神狀態已貼近當年出廠水平。若你問我加速是否凌勵?其實也不算凌勵,加速反應是比較線性,有一種很延綿和結實的動力推住來行,同埋你要畀多少少時間去等一等。

好多人都說Supra是「直路狂、彎路亡」,但這個說話其實不適用於第二代,首先它的加速不算很狂,而且這一代的操控很sharp醒,在連續的彎路上,車尾都表現得很聽話,不像第四代般佻皮(稍後會有第四代靚片畀大家睇),整體操控雖未致於歐洲車般妥妥貼貼,但仍優於當年的日本對手。


引擎:直列六汽缸,雙頂凸輪軸,12活瓣

排氣量:2,759cc

馬力:161hp

扭力:23.3kgm

傳動:4前速自動波

驅動: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懸掛:麥花臣(前);半拖曳臂(後)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尺碼:4,661 × 1,720 × 1,321mm

軸距:2,614mm

車重:1,361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