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Simon Tse
POSTED ON 04 May 2018
Photos & VideoHeat Production

香港玩改裝車似乎是原罪,「拉人封艇」也時有所聞,然而原裝brake唔夠換大「鮑魚」、懸掛太軟換硬一點、跟車輪胎太雞換半slick胎,難道也是錯嗎?其實只怪香港法例太落後,常人心態也太保守,為何一定要將改裝車看成是「飛車」?不能像彼岸日本一樣,用欣賞態度去看待改裝車呢?或者可以這樣理解,汽車改裝是一個有生產汽車的國家的一種文化,因為香港沒有汽車工業,所以袞袞諸公就完全不認識,他日若內地也形成這種改裝文化之後,你看他們還會這麼「口硬」嗎?

至於今次介紹的改裝車,若果唔講你知,一定無人估到,或者你會以為是美國的muscle car,但其實此車「真身」是日產Silvia(S14),不過就加裝了日本Rocket Bunny的車身包圍。現時在日本有三大流行「包圍」改裝店,除了TRA(Top Racing Art) Kyoto的Rocket Bunny外,還有大家熟悉的LB(Liberty Walk)和專門改裝保時捷的RWB(Rauh-Welt Begriff)。

那麼今次用了Rocket Bunny包圍的S14,應該是全港唯一一部,相比起品牌其他產品,這套專為S14設計的包圍(稱為Boss Aero)用上了懷舊感覺,賣的是70年代美國muscle car的味道,在改裝的外表下多了一份原始raw味。

話說TRA Kyoto負責人三浦慶(Kei Miura)並不是正途科班出身,本身無學過任何汽車設計,只是憑感覺去設計一部車,或者正正因為這個原因,才令到Rocket Bunny產品可以沒有任個框框。雖然TRA Kyoto早在1995年已在京都開業,但正式令Rocket Bunny揚名改車界是自86(BRZ和Scion FR-S)開始,隨後才開始涉足其他產品的車身改裝。

Boss Aero(S14)的最吸晴的地方就是車頭部份,換上一對雙圓燈,再加一個方形鬼面罩,完完全全將S14的扁車頭顛覆過來,所以「齋睇」車頭,真的會被他呃了!
超闊拋沙板也是近年日本包圍界最常見的設計,除了外觀更好睇之外,就是再更加好睇!
向上翹起的鴨尾定風翼是Rocket Bunny的signature design,基本上差不多所有Rocket Bunny產品都用這款尾翼。
Rays的TE37鍛製19吋輪圈,配超闊265輪胎(扁平度為35),不過最搶眼是5支子彈狀鏍絲。
據攝影師所講,當部車高速駛過拍攝車之時,由這條超粗死氣喉發出的聲浪在傳入車內後所產生的共鳴,原來是非常刺耳!
在北美地區也有不少人玩這部Boss Aero,不過他們多數將尾泵把拆走,但香港行街就冇可能。
車廂內裝基本上沒任何改動,只是換上Nardi軚環和Nismo金屬波棍頭。
車主換了兩張Bride桶椅,包得非常繃緊之餘,還體驗到我真的需要減肥。
雖則換波棍頭對提升性能無大關係,但握上手的質感的確強好多,轉波的信心都即時大好多。
車主額外加裝兩個表,一個是Defi多功能表,可以讀取多種行車數據,如轉數、車速、水溫、油溫等。另一個是Trust ProFec的turbo表。
除了外表改裝,此車的大部份機械部件都有升級,例如換了Trust大turbo、Trust冬菇、Nismo唧咀、Tomei的1.2mm薄「爭口」、Trust大水箱、HKS快cam、大cooler、電腦等,夾夾埋埋上馬力機度過,大約有450匹以上。

其實不用車主講,原裝S14的馬力有220匹,當年來講的確好勁,但放諸今日普通一部「車仔」都有200匹,那就相形見拙。既然外表都已經「重改」,機械部份冇理由唔重改,一應可以改動的地方都全面升級,結果換來450匹馬力。

揸上手,除了「極力子」重一點、用冬菇要keep高轉數外,加速的確很嚇人,尤其死氣喉「把聲」先得人驚,當過了3,000rpm轉「激活」了turbo之後,喉聲由低沉轉向高頻,那種粗暴式推背力度好像「強力部門」捉人一樣,完全將你重重的推向椅背,瞬間就將速度提升至法例規定以外。

另外,由於換了整套懸掛、底擔和其他部件,整體跨距比原裝闊了很多,操控上比原裝S14更好彎,彎心畀油車尾動態比較穩定,唔會突然間嚇你一跳!


引擎:直4 DOHC 16V渦輪增壓

排氣量:1,998cc

馬力:220PS/6,000rpm

扭力:28.0kgm/4,800rpm

傳動:5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懸掛:(前)麥花臣;多連桿(後)

尺碼:4,520 × 1,730 × 1,295mm

軸距:2,525mm

車重:1,24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