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16 Mar 2018
Photos & VideoHeat Production

後生時入行做車書,有日老總安排去《霹靂火》現場睇拍攝,就是那場三菱FTO狂追日產R32 GT-R那一場戲,不過係人都知FTO冇可能追到GT-R,但因為成龍同三菱友好,所以就......就咩囉!不過整場戲的焦點是吐露港飛車「嚇親」督爺一幕,成龍就是開着和眼前一模一樣的Lancer Evolution III,尤其兩車都裝有當時屬於option的原廠霧燈!

在說這部極新淨的三代「露筍」之前,想同大家講講歷史。話說當年三菱要開發一部用來取代Galant VR-4在WRC(世界拉力錦標賽)A組賽事位置的新車,於是在1992年推出第一代Lancer Evolution,由於要符合當時A組賽事規定-必需生產最少2,500部街車,所以外表像極Lancer 1.8 GTI的一代「露筍」便正式推出市場。

生產周期不到兩年的Evolution I,終於退下來由二代接手,記得當年行貨(環宇汽車)也有引入,我試完車之後,就如短片中所講一樣,即刻回家寫稿,那種由腎上腺激發出來的寫作動力是我入行接近30年首次出現,仲有冇第二次?有機會下次話你知!

至於1995年2月推出的第三代Evolution,不但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霸氣外表,最重要是它被譽為歷代「露筍」中平衡度最高,它的車重馬力比是4.66kg/PS(1,260kg/270PS),至今仍是十代中最好,即使有300匹馬力的十代也要行埋一邊,有着這樣的track record,所以點解要獨搵三代出來而不搵其他1245678910代,就是這個原因!

剛才提到三代「露筍」的造型很誇張,即使其後的45678910都不及三代搶眼,原因廠方在設計三代時特別強化本身的空氣動力組件,尤其加大車頭左右兩邊的入風口,目的是讓更多空氣進入引擎艙來冷卻引擎和前制動。不過,你又可能會問,眼前這部三代和電影中的三代一樣都裝有霧燈,豈不會影響入風效果?影響或多或少會有,但由於這對霧燈是原廠三菱的option配件,在設計上已預留空間通道來導風,正如片中所講:唔好見人裝又自己走去亂咁裝。

另外,三代的車尾定風翼亦比過往兩代大,不但高了、闊了,甚至翼面角度亦改變了,目的是用來增加下壓力,使高速行車時會更穩定。事實這套空氣動力組件在實戰上也得到「認證」,因為用來參加APRC(亞太拉力錦標賽)的三代賽車也是這個樣子,而且甫參賽即拿下當時四個分站冠軍,其中包括港京拉力賽,同年(1995-1996年季度)更成為APRC賽事的車廠及車手(簡居倫)總冠軍。

威水史就講完,眼前的三代,車身內外不但極其新淨,而且還很原裝,這亦是車主買入此車的原因。他說玩舊車一定要玩原裝,而且一定只買高分車(日本中古車評級計分制,以5分最高),眼前的三代據知屬於接近4分的「原裝」車。打開車門,發現座椅和整個表台都很新淨,其新淨程度不似已過廿年一樣,或許前座兩張Reacaro桶椅兩邊大腿位有少少「走樣」,但也不足以反映已有廿年車齡。再望望後座,完全像未載過人似的,可媲美當年全新陳列車級數。

另外,車主買回之時,上手車主已加裝不少原廠配件,除了車頭兩盞霧燈外,還有原廠產量中極為罕有的天窗、前座乘客位前方的雜物架,以及中控台底部的三只小圓表-顯示電壓、水溫和turbo壓力。甚至車主為求原裝,連原裝日本機頭也保留下來。

三代除了造型改變外,廠方也加入不少新科技,好像中冷器(intercooler)便加入兩支噴水唧咀,當夏天開車或急走下感到引擎有少許乏力時,可以按下表台上的水唧掣,向中冷器灑下水降溫「過下冷河」,但其實類似設計也見於「露筍」的死對頭富士Impreza WRX身上,不過記憶中好似得一支,不似「露筍」有兩支。

既然對家WRX有EJ20的一代名機,「露筍」的一代名機就是4G63,這台脫胎自Galant VR-4的2公升四缸turbo引擎可謂影響了幾代車迷的「心智」。說回眼前這台三代引擎,據同行的「露筍」專家表示,三代的4G63是最後一副正常擺位的引擎,他說因為這台引擎扭力太大,一起油引擎會變得好跳,從而影響了轉彎表現,所以廠方由第四代開始,將引擎調轉擺。

其實所謂調轉擺,並非像當年JTCC(日本房車錦標賽)賽車好流行的調轉機器-當時為了有更大入風量,真是將引擎調轉過來,即是將原來放在引擎後面的吸(生)氣位調至車頭前方,這樣便可以毋須經太長管道導風就得到最大吸風量。但若真的以此投產的話,放在引擎後方的turbo(由排氣控制)便好快玩完。那麼又怎樣才算調轉擺?就是將現時面向引擎位置的右方cam帶調向四代後的左方(仍維持前死氣後生氣),這樣在物理運作上可以減輕引擎跳動。

即使廿年過去,這台4G63引擎仍然很精神,當指針過了2,000rpm後,turbo立即介入工作,那種緊緻的推背感,就好像一個身裁迫爆的女士在你背後用「心口」向前推你一樣,壓迫感十分強烈,跟現時流行的2公升turbo引擎完全是兩個世界。另外,三代的turbo-lag也比較明顯,但又不會令你變得手足無措,而且比起同期的WRX(GC8),三代的力的確實在好多。

由於三代是廠方最後一代純機械化的「露筍」,不似得由四代開始加入令人有夢魘的AYC裝置,所以操控上仍然很原始。四驅典型的推頭(轉向不足)現象在三代上清晰可見,只要稍稍「和住油」入彎,車頭仍然可以做到緊咬着路面。好玩到不得了!


引擎:直列四汽缸,雙頂凸輪軸,16活瓣,渦輪增壓

排氣量:1,997cc

馬力:270PS/6,250rpm

扭力:31.5kgm/3,000rpm

傳動:5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懸掛:麥花臣(前);多連桿(後)

制動:通風碟(前);通風碟(後)

尺碼:4,310 × 1,695 × 1,420mm

軸距:2,510mm

車重:1,26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