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02 Feb 2018
Photos & VideoHeat Production
平治S-Class的「老細車」形象已深入民心,只要開著它上街,必定知道坐車的一定是老板,所以銷量一直優於同級所有對手。去年(2017年)在港推出的第九代(W222)小改款(或者可以叫九代半),焦點是S500,因為它是第一部配備48V電能系統和電壓增壓器(electric booster)的量產型「老細車」,能夠滿足大多數老板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心態(我們老板除外)-大力細食!

叫得做小改款,造型上較前期型有輕微分別,其中最「易睇」是鬼面罩、頭泵把和頭燈,前者帶點Maybach影子,至於頭泵把似足AMG款式的設計,明顯比改款前討好。另外,頭燈亦是今次改款的重點,因為新頭燈不但是Multibeam多光束LED設計,而且內藏三間LED日間行車燈,與E-Class的兩間和C-Class的一間有層次上的分別,這樣便可以除體形上也能即時分辨出哪部是S-Class、E-Class和C-Class。

另外,安排試駕的S500屬於「齋車」,零option配備,不過隨車已配新設計的20吋輪圈,這種放射式菊花形輪圈竟然很襯這部「老細車」,斯文得來又帶一點運動色彩。

現時所有來港的新S-Class都屬於長陣型號,車長接近5.2米,輪距超過3米以上,所以車廂空間極其寬敞,即使前座調至適合我的身高,後排「老細位」仍然可以「蹺到腳」。再者,S500的後座也有角度調校,雖未致於可以完全放平,但將椅背放後少少、座墊又移前少少,要在後座「眠一眠」也沒問題。另外,後座三條三點式安全帶都屬於Belt Bag設計,即是帶內藏有氣囊,當發生意外時,安全帶會充氣膨脹,減輕安全帶緊箍時對乘客胸口造成傷害。

小改款後的S-Class在各方面都很完美,但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軚盤,因為由原來的兩幅式換成三幅式,沒有了那種獨特的感覺,而且個人覺得前期型的兩幅式軚盤很有氣派,其實很襯S-Class的形象。

除了20吋輪圈是S500的標準配備外,雙天窗和無線充電裝置(設於前座中央手枕內)亦是新車的基本設備。另外,因為新引擎具備充電功能,所以表板內(轉數表下方)亦設有充電和電能輸出顯示,雖然行車時未必會經常留意得到,但肯定是S500獨有。

現時好多以數字代表型號的汽車,其實已沒太多實質意義,好像S500的500,既不代表5,000cc也不是500匹馬力,只是級別上的分別。至於新車所配的引擎為全新開發的直六引擎,排氣量只有3公升,但因為配備了48V電能系統、電壓增壓器和傳統的渦輪增壓器,所以馬力輸出可達435匹,峰值扭力也有53kgm,輸出可跟之前S500的4.7公升V8 bi-turbo引擎媲美。

事實當電壓增壓器和渦輪增壓器一同發力之下,輸出力道比V8引擎有過之而無不及,反應變得十分直接,亦因為電壓增壓器可以彌補傳統turbo-lag的問題,雖然仍感到有少許turbo-lag,但問題已消減很多。不過,最讓我感到驚喜是懸掛的表現,即使試駕車未配有最利害的Magic Body Control底盤,但行車表現已經叫人拍案叫絕。輪胎每輾過路面上的凹凸位時,只會感到輪胎在微微的上落,沒將多餘的震動傳回車內,而且應付高速大彎也不覺「論盡」,若調至Sport模式行駛,車身還會降低一點,用來跑清水灣道亦一樣好玩。


引擎:直列六汽缸,渦輪增壓及電壓增壓器

排氣量:2,999cc

馬力:435hp/6,100rpm

扭力:53.0kgm/1,800-5,850rpm

傳動:9前速自動波

驅動: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通風碟(後)

懸掛:多連桿(前);多連桿(後)

尺碼:5,141 × 1,905 × 1,496mm

軸距:3,035mm

車重:1,950kg

0-100km/h:4.8秒

極速:250km/h

耗油:6.9L/100km

售價:$1,818,000

查詢:Zung Fu(2895 7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