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Andrew Yu  
POSTED ON 11 Jan 2018
Photos & VideoHeat Production

上月7日,寶馬已在港推出全新第三代X3(車身代號G01),但為何到今日才試車?原因我就是想試首次用上M Performance引擎的頂級版M40iA。雖然未算是真正的X3 M,只是將M140i和M240i的3公升直六turbo引擎放在入去,但對於一直「冇M」的X3來說,應該會是一支強心針

因為我一直覺得X3的定位比較尷尬,上有空間更大的X5,下有小巧實用的X1,夾在5和1之間的3,好像人家「新抱」一樣,左右不討好。其實這個問題不是寶馬獨有,同樣有出產大中小型SUV的車廠也一樣面對,所以寶馬才考慮推出M40iA來突破這個框框。再者,又找來「香港仔」Calvin Luk(陸嘉偉)操刀設計新車(過往此君作品有小改款1系和現行X1),即使造型有點熟口熟面,但是肌肉感滿瀉的車身線條又令人覺得好吸引。另外,今代在體重控制方面亦較上代出色,前後車重分布可以做到50:50這個黃金數字,難怪操控起來零舍得心應手,加上前懸長(overhang)極短,turn-in比前更靈活。

至於車廂布局,也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跟新5系有點相似。雖然如此,但其實對買家來說,也無關重要,因為內櫳靚了,氣氛好了,開車就自然開心。不過,對我來說,內置無線充電裝置就最好了,因為找遍坊間也沒一個合眼緣的無線充電手機架。現在只要將手機放在指定位置便可充電,但有點要留意,就是未着車時一樣可以充電,小心「扯乾」汽車電池,所以開車前「咪差電」!

另外,貴為X3中的頂級型號,車身上的配置也有不同,最搶眼當然是那套價值17,000元(未連稅)的21吋輪圈,不但造型極靚,更可以讓人清楚望到那個四活塞制動卡鉗。除了輪圈搶眼外,車頭的雙腎形等鬼面罩也非傳統電鍍處理,而是換上啞色手法炮製,配合兩側門邊鏡就夠「連戲」,同時車尾的雙出死氣喉也特別塗上黑色,單是這一身打扮就知是「勁嘢」!
前後座椅採用立體剪裁設計,美感之餘,實際承托力亦足夠,不過接近85萬元車價的X3 M40iA竟然不設電動座椅調校?其實只是供試車的這部Demo沒有,香港用家買到的,電動前座椅都會是標準配備,放心。而且座椅可調校角度卻很全面,除了簡單的前後和靠背調節外,高度和髀位承托都可調整,加上軚盤又能上下和前後移動,總可以找到一個合適的駕駛坐姿。另外,由於輪距較前增加了50mm,所以車廂空間極為寬敞,即使駕駛席調校至合適筆者高度(近6呎)乘坐,後座head room和leg room也相當充裕。
正如影片中所說,不少人買SVU都貪其載貨空間夠大,新X3的尾箱一定合用家需要,標準容量為550升,若將後座扳平(可獨立40:20:40形式分割),容量更增至1,600升,莫說單車,就連成個人都放得落。另外,尾箱地台的分隔板是用油壓臂控制,開至最高時會自行hold定,這個小設計對用家來說是很窩心。

至於X3 M40iA的心臟是3公升直6 turbo引擎,馬力有360匹,峰值扭力於1,520-4,800rpm轉間產生出51.0kgm。若果以comfort模式行車,和一般X3沒任何分別,但用上sport或sport+時,引擎聲浪會變得亢奮起來,尤其是每次收油時,尾喉會傳來陣陣「燒炮仗」的回油聲,單是這幾下聲音就已經值回票價。

雖然X3 M40iA的懸掛不會隨駕駛模式而升高降低,但既然掛得上「M字」,整個懸掛布局都經過強化,車架要比從前紮實,車身重心也不算高,動態表現是完全百分百BMW味道,不像其他SUV會有開船的感覺。另外,即使M40iA也是電軚,但路面感亦算豐富,能夠將路面訊息清晰地回饋出來。

引擎:直列六汽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2,998cc

馬力:360hp/5,500-6,500rpm

扭力:51.0kgm/1,520-4,800rpm

傳動:8前速自動波

驅動: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通風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五連桿(後)

尺碼:4,716 × 1,897 × 1,676mm

軸距:2,864mm

車重:1,810kg

0-100km/h:4.8秒

極速:250km/h

耗油:8.2L/100km

售價:$849,900

查詢:BMW HK(3129 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