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2 Dec 2017

很多人都將法國車譏為「雪條」,然而雪條也有好味與不好味,好像幾經易手的雪鐵龍代理,早前便趁柴油私家車當道,新代理便以兩款柴油車:C4 Cactus和Grand C4 Picasso重新入境,結果很受車迷歡迎,甚至不少買家都是第一次接觸雪鐵龍。雖然柴油私家車已成絕唱,但未改變代理入車態度,除了為這兩款車改換上汽油引擎外,還開始引入其他新車款,當中包括今次試駕的C3小型掀背車。

眼前的C3屬於第三代款式,定位屬於supermini級別,對手有福特Fiesta、Mini 3dr和福士Polo等。新車沿用前兩代的五門掀背形式,不過車頭就參考了Grand C4 Picasso的「微絲細眼」造型,感覺較以往兩代「好睇」。另外,新車亦加入了顏色車頂,可以組合出更個人化的設計。

C3可選的顏色車頂有三種:黑、白、紅,其中以紅色車頂配白色車身最靚(即試車那種設定),其次是襯紅色車頂的黑色車身。另外,黑色車頂配橙色車身就很像Range Rover Evoque或Discovery Sport。

除了顏色車頂之外,還可選配由一整塊玻璃覆蓋的玻璃天幕頂,雖然車頂沒有其他顏色選擇(黑色),但是玻璃頂可以令車廂更加開揚。

另外,稍後時間到港的2018年規格,更會追加一個原裝行車記錄儀,萬一發生碰撞時可將映像即時錄影下來。

近年雪鐵龍的輪圈設計已有很高水平,而且以原裝輪圈來說,C3這套16吋輪圈就夠吸引,像兩個十字互相交纏在一起,加上又用了黑色和銀色相間,認真夠搶眼。

車廂和車身四周加入黑色防撞保護膠邊,造型上帶點SUV影子。不過,尾門開啟邊沿未算太低,而且容量也受制於車身大小,好彩後座可作60:40分割扳下,以增加載貨能力。

一直以來法國車的車廂設計都很有水平,這部C3的內裝布局也沒令我失望,雖然仍未脫小車那種膠味濃的用料,但加入紅色飾條卻有畫龍點晴之效。

不是時下流行的電子表板,但簡單的行針雙圓顯示設計,勝在易讀清晰。

和C4 Cactus一樣,中控台上設有一塊7吋觸控式顯示屏,內附中文介面,而且可以顯示導航路徑、泊車鏡頭等資訊,同時冷氣、收音機和汽車的基本設定都可以在屏幕上逐一調校。

看似是直線推拉的自動波,原來是蛇仔式設計,初時會有點不習慣,好彩在中控台下方有路徑顯示,不過就放得太低。另外釜,S運動鍵也放在波檔顯示圖旁邊,使用上就有點不便。

只是簡單一個門抽,但法國人就可以設計得與別不同,相信這便是「雪條車」仍有人幫襯的原因。

試車還未「開啟」的兩項功能,一個越線警告,即是當你沒「打燈」便過線的話,軚盤便會震動提示你。另一個是child lock裝置,一按下即可鎖上所有車門,不用擔心小朋友胡亂開車門。

雖然C3的長度不足4米,但是接近2.6米的前後輪距,足夠讓空間較對手優勝,而且將駕駛者調校至理想位置後,後者leg-room和head-room也算足夠。

跟奧迪Q2一樣使用三缸turbo引擎,不過C3排氣量有1.2公升(Q2只有1公升),若加速反應,C3會稍勝一籌,但低轉抑震能力(三缸不平衡的輕微抖震)卻不及Q2精彩。另外,雖本身設有S運動鍵,但每個波段的轉波時間會稍稍延後,影響了整體行車舒適性,而且即使不用S鍵也夠好玩。除此之外,懸掛設定也較硬淨,能夠在彎中提供足夠支持,但對開慣日本車的買家來說,或會感到比較跳。

引擎:直列三汽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1,199cc

馬力:110hp/5,300rpm

扭力:20.9kgm/1,500rpm

傳動:6前速自動波

驅動: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扭力桿(後)

尺碼:3,996 × 1,829 × 1,490mm

軸距:2,539smm

車重:1,090kg

0-100km/h:9.3秒

極速:188km/h

耗油:4.9L/100km

售價:待定

查詢:Cartel Motors Ltd(2389 2380)

番外篇-C3 Aircross

雪鐵龍第一部小型SUV-C3 Aircross,從C3底盤開發出來,配同一台1.2公升三缸turbo引擎,主要對手有日產Juke、寶馬X1、奧迪Q2和Mini Countryman等,新車預計最快明年8月到港,如果定價夠進取,相信不愁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