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Dio
POSTED ON 21 Dec 2017
香港車迷特別愛日本車款,港產片亦一樣。由《烈火戰車》NSR到《極速傳說》EVO V,再到《車手》的Silvia S15,或者《頭文字D》理所當然的AE86、RX-7、GT-R,全屬我們最愛。又原來,最近一套《車手》已經係5年幾前,幾時再有賽車港產片?
《烈火戰車2極速傳說》
1.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V
2.Subaru Impreza WRX GC8
雖然張海報係林熙蕾坐住部Honda NSR PGM Ⅳ,雖然戲入面林熙蕾又坐住鄭伊健,不過重頭戲其實係鄭伊健Sky哥哥同任達華鄧風分別駕駛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V、Subaru Impreza WRX GC8鬥隧道。前者生產時期是1998年1月至99年1月,最大馬力280匹,當時生產了6,000部。後者則是GC8第4期款,最大馬力都係當年日系車摸頂的280匹。片中金句好多,包括柯受良教阿仔「人要惡過車。」鄧風話掃把佬要咁改:「前後彈簧用14k,加上前中後STI Power lock限滑差速同離合器,再配一部mines電腦,都勉強見得人嘅。」當然最經典係大嗌:「點解我連尾燈都見唔到!」真係好慘烈。
《頭文字D》
3.Toyota AE86 Trueno
4.Mazda RX-7 FC3S
5.Nissan Skyline GT-R V-specⅡ(BNR32)
2005年《頭文字D》雖改編自日本漫畫,但都算是港產賽車片經典,杜汶澤幾句金句,鍾鎮濤回應:「揸GT-R你死咗喇。」令人終生受用。主角車係Toyota AE86 Trueno豆腐車,80年代產物,原廠車1.6公升直四引擎,未改裝前全靠下坡道先夠砌。當年漫畫已經炒熱這車款,到現在都有人高追。之後高橋啟介駕駛的是第三代Mazda RX7,即是FD3S,而且是最強Type-R,原廠車計,其馬力從1991年款的255匹提升至280匹;而陳冠希演的高橋涼介則駕駛第二代FC3S:「你冇得同我架FC鬥,FC鬥,FC鬥......」再來還有余文樂演的中里毅那部R32
《車手》
6.Nissan Silvia S15
「8,000轉兩咪車。」這句成為車壇經典,話說要轉電影中的超窄90度死亡彎角,就要保持8,000轉引擎轉數,之後靠尾輪打滑及煞車掣以「兩咪」車速才能攻破。而余文樂在電影中演的警察阿翔,開工時駕駛Audi A4,之後狂改原廠2.0公升Turbo偈的飛雞Nissan Silvia S15。戲中還有街頭玩Donuts把大S一幕,貫徹經典飛仔車身份。
《天若有情》
7.Suzuki RG500 Gamma
「華弟」這個名就是來自1990年《天若有情》這電影,不過不要搞亂,劉德華在這套電影中是駕駛Suzuki RG500 Gamma,85至87年間車款,500c.c.二衝程四汽缸引擎,馬力達93.7ps,推154kg車重,當年已經夠勁。當然最勁都係載住吳倩蓮偷婚紗啦。還有電影中的那部車,雖然車身有Ninja貼紙,但與Kawasaki Ninja無關,油缸亦亂貼了「無限」貼紙。
《烈火戰車》
8.Honda NSR250R MC28
去到1995年電影《烈火戰車》,劉德華最後駕駛的是二衝程經典戰車Honda NSR250R MC28,1994年至1999年間生產,249c.c.引擎,40匹馬力,3.3kgm扭力。最後忍唔住講多次,劉德華係冇電單車牌的。
《霹靂火》
9.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III
10.Mitsubishi GTO(GT3000)
雖然不太想寫成龍作品,不過1995年的《霹靂火》又的確是陳年經典港產賽車電影。當年成龍和三菱汽車合作,所以有以下這段片段,而電影內成龍駕駛的車款亦全屬三菱,包括Lancer Evolution III,還有之後的GTO。全名Grand Touring Organization,出口版則叫作GT3000,3,000c.c. SOHC V6引擎,備有雙渦輪增壓的版本能輸出超過達300匹馬力。